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残疾人作家欧阳胜来母校大同中学作励志演讲
2010-10-31 09:23

请给自己一个未来

10月29日下午,成长在建德的残疾人作家欧阳胜来到母校大同中学进行励志演讲,主题为“请给自己一个未来”,欧阳胜通过自己奋斗不息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名为执着的课。

“电视真好看,看着看着,就不想上学了。”欧阳胜的一句话一下子就让大同中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产生共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不过欧阳胜话锋一转,说起了他通过看电视来学习怎样编剧,怎样构思等的经历,心为形役的他,活动范围有限,书本和电视一度成为他知识的唯一来源。当他说起自己独自上火车,用双臂把身体荡上火车高高的台阶的情景时,同学们一个个都为他拧紧了眉头。一个小时左右的演讲很快结束,再次踏上母校的欧阳胜说,来到这里,有一种跨越时空、重返学生时代的感受,看着学校里活泼健康学生、崭新气象的校舍,他一时间百感交集,不能言语。对于这些淳朴的孩子,他还说出了自己深有体会的寄语:“感恩生命,珍惜现有一切”。

据悉,欧阳胜借此次回建德的机会,主动与大同中学初一学生梅艳君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家境困难的梅艳君完成学业,这充分展示了一个残疾作家自强不息、回馈社会的可贵精神。

欧阳胜:建德市“青年英才”,杭州市作家协会优秀作家,杭州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文学创委会主任,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首批会员,著有《路在远方——一个“轮椅蚁族”的心路历程》一书。他生于北方,长在建德,虽自幼残疾,经历坎坷,但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热衷公益。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