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亲历人口普查:多数人支持 隐私最难问
2010-11-02 16:25

11月2日上午,记者跟随寿昌镇横山社区的普查员走家入户,体验普查工作。

记者从寿昌镇人普办了解到,该镇户籍人口不到5万户,人口流动大,全镇的普查工作要靠180余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完成,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寿昌镇副镇长蒋华介绍说,该镇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主要由镇干部、退休工人、社区工作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村计生员组成,其中普查指导员的水平较高,主要由综合素质较高、熟悉当地情况的村会计和大学生村官担任。

由于前期已经开展摸底调查,几乎所有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已经掌握市民家庭情况和作息时间,当他们收到普查任务后,就各自根据普查小区的情况分头开展工作。李晓宝是该镇一名普查指导员,他白天要在寿昌镇人普办工作,有了空暇时间便到自己负责的普查小区转悠,1日傍晚4时许到当晚8时,他一共走了20户家庭,其中有一户家庭以不方便为由要求另选一天前来进行入户登记。记者还了解到,入户登记工作主要在12:00-14:30和18:30-20:30两个时段进行。“现在天冷了,市民休息时间提前,所以稍迟一些上门就很容易打扰市民休息。”李晓宝这样和记者说。

图为横山社区普查员进行入户登记工作

2日上午,横山社区的吴小燕和黄承俊佩戴着蓝色证件,带着记者开始走家串户。在该社区菜市路上,胡大妈看到黄承俊的到来,立刻打起来招呼,当她得悉是来开展人口普查时,马上说:“我刚刚看过这个新闻,欢迎欢迎。”胡大妈根据普查员的要求拿来了户口簿,看着普查员黄承俊填写登记表后,自己又核对了相关信息、签字确认,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当黄承俊还在胡大妈家逗留时,邻居陈福康也凑了上来,他了解来意后赶紧回家取来户口簿,配合普查员开展工作。根据抽取结果,和胡大妈登记时所用的短表不同,陈福康家刚好抽到长表,普查员吴小燕熟练地取出表格,对有关信息进行登记。

在横山社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居民很热情,有的不仅积极配合工作,还主动帮忙叫开邻居的门。“社区对老年人很关照,人口普查是国家大事,肯定要支持。”陈福康这样对记者说。

敲门、说明来意、进门普查、询问核实相关信息、普查对象签字确认,这是人口普查员无数次重复的基本流程。记者还注意到,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在开展工作时,十分注重细节,除了礼貌用语外,有的甚至还带上了鞋套,有的则根据住户情况说方言或者普通话。

不过,普查工作也有难处。记者了解到,由于登记表上一些信息涉及隐私,尤其是生育、死亡和房产情况,普查员询问时觉得稍有难度。除此外,普查员还经常吃到“闭门羹”,目前仍有部分居民不配合普查工作。

“我们希望居民理解、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家里先备好户口簿,等待普查员上门入户登记。”市人普办相关人员如此表示。市民确认信息后在登记表上签字。

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