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跑项目】洋安新城将建二甲医院
2010-11-03 16:20

 

  洋安作为杭州市重点建设的20个新城之一,医疗配套设施还是空白,建设新的市妇幼保健院,既是全市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有主城区医疗布局的考虑。妇保院作为全市妇幼保健、生殖保健中心,以开展妇产科、儿科临床为技术支撑,承担着全市妇幼保健、妇女儿童健康信息监测等任务,是社会公共卫生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市妇幼保健院又将为将来洋安新城两万多市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 

 

  市妇幼保健院选址洋安大道南侧,交通便捷,医院占地24524㎡(37亩),根据卫生部及省卫生厅对专科医院建设标准的要求,同时考虑到洋安区块社区卫生服务需求,建筑面积为20800㎡,总投资9292万元。参照二级甲等专科妇幼保健院建设标准要求,床位数应不少于150张,考虑到洋安区域社区中心的需求,最少应增设50张普通综合性病床,两项合计拟建200张床位的病房。按综合性医院最低标准不低于64㎡/床位,专科医院可适当放宽的原则,包括母婴同室、VIP病房建设、儿童活动宣教场所等,拟定80㎡/床位,建筑面积16000㎡。参照妇幼保健用房不得低于1000㎡,考虑到妇幼保健功能的完善,包括婚检中心建设和妇女体检中心建设1000㎡,保健用房应不低于2000㎡。参照二项建设,医院建筑面积最少需建设18000㎡。

 

  市妇保院建筑设计总体方案10月底已经确定,总平面布局采用“半集中式医疗主街”的设计理念,通过贯穿东西的一条医疗主街来组织各项功能,各功能区均面向医疗主街设置,通过水平、垂直交通紧密联系在一起。该地块南高北低,通过台地的设计手法,将北侧的入口广场抬高设计,通过景观台阶的形式将人流引入,直达门诊主入口大厅及住院大厅,急诊则由东侧车行主入口进入。

 

  该地块依山傍水,建筑方案从曲美的新安江中寻找灵感,变幻的玻璃使之具有流水之意,错落的体块使之具有山麓之韵,且将大厅结合圆台形的玻璃设计,使建筑更显细腻,体现妇保院柔美的特性。

 

  市妇保院医疗综合楼地上6层,地下1层(人防),裙房3层,门急诊医技靠近道路方向,交通便捷,病房区位于中部,处于院区绿化的中央,环境幽雅。建筑方案通过楼房体块之间的穿插对比,创造出流动开阔的建筑空间与完整的建筑形态。主楼与裙房通过立面手法上的呼应,更显整体性,整个建筑舒展大气。

 

  墙立面运用现代建筑材料,立面做法以横向为主,通过变门的玻璃处理使其具有波光粼粼的流水之韵。墙面采用花岗岩干挂,架构采用深色涂料,新建楼群将对外呈现明快、现代、大气、舒展的综合医院整体形象。主入口大厅3层通高,并在顶部设有天窗,光线充足,视野开阔,创造出医院开放性的建筑形象。(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