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民饮水安全工程,滋润了百姓的心田
2010-11-06 11:29

一直以来,大同镇富塘村的村民喝的都是溪滩水。水源污染、水质不达标,让当地村民倍感揪心。从2009年开始,村民的这一忧虑烟消云散了。

近日,记者走进大同镇富塘村村民胡金土家。正值中午,胡师傅在洗菜,准备做饭烧菜。记者看到,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自来水在水盆里清澈见底。胡师傅说,从去年开始,整个村的村民都用上了镇自来水厂从牙坑水库引来的水。而在过去,大家喝的都是河滩里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水,盛水的缸子底部,常常会有一层污垢,茶烧起来还有一层油。“可现在,多好的水啊,喝着都感觉有点甜的。” 胡金土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能够喝上纯净、安全的自来水,是大同镇各村村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2007年开始,大同镇开始筹建农民饮水安全工程,斥资2000万元,通过上游的牙坑水库,修建净水厂房,直接将库水净化处理,然后利用地形高差,经过配水管道把水送到各家各户。工程建设历经两年多,截至目前,全镇10个行政村已全部用上了牙坑水库的水。据大同镇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牙坑水库的水属于一类水,库容量180多万方,从已实施的情况来看,足够大同镇政府所在地居民和沿线各村居民使用。目前该工程已实现供水24000多人。到2020年,受惠百姓将达到3万人。

这一饮水工程大大解决了大同规划区、工业功能区以及周边行政村百姓生活用水的困难,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并为加快集镇化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对于广大百姓而言,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喝上安全、放心的水。

大同镇农民饮水安全工程,只是全市解决农民饮水、用水难问题的一个缩影。和大同镇一样,我市各个乡镇从2007年开始,都实施了农民饮水安全工程。三年来,已修建了大同镇自来水厂、钦堂乡自来水厂、航头镇白岭坑水厂供水工程、李家镇自来水厂、寿昌镇考坑坞水库供水工程(童家水厂),共建设水厂、联村分片、分散式等供水工程187处,有25.46万农民群众的饮水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基本形成了新安江自来水厂和东南二线供水、10个乡镇水厂供水、村级分散式供水三个层次的城乡供水框架。

在大慈岩镇新叶村石柱源水厂供水工程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主坝体已初显雏形,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石柱源水厂是完全新建的农民饮水工程,概算投资3752万元。该工程全部完工后,将确保新叶、上吴方、汪山、李村、湖塘、檀村、岳家等村以及新叶古民居、镇东工业园区等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直接惠及下游近3万百姓。

农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解决农村饮水问题的民心工程。这一工程的实施为构建全市城乡综合供水体系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汩汩清水,滋润了城乡百姓的心田。

从饮水难,到饮水甜,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善了生活条件,推进了新农村建设。这项工程还在继续,它给老百姓带来的益处还会更多。据悉,2010到2013年,我市还将投资1.1亿元,继续推进农民饮水工程建设,扩大工程的受益面,力争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农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体系。(记者 郑伟林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