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均每个树穴清扫出六七根烟蒂 有些烟民素质不高
2010-11-07 11:41

   

一人翻开行道树底下的防护罩,一人拿小铲子、扫把清扫树穴。市民是否留意到,每个月新安江街面上都会出现这样几名保洁员,专门清扫行道树树穴内的烟蒂,据了解平均每个树穴中能清扫出大约6至7根烟蒂。

 

    10月5日下午,新安江环卫所城西片的4名保洁员开始了这项例行工作,4人分为两组,带着扫把、簸箕、小铲子同时在马路两边清扫行道树树穴内的烟蒂。记者在程周坞现场看到,两名保洁员分工协作,一人搬开行道树下的防护罩,一人拿扫把清扫。防护罩一拿开,几乎每个树穴中都能见到4、5根烟蒂的影子,部分树穴中还有少量的瓜子壳、桔子皮、甘蔗渣等。清扫完毕后,保洁员将防护罩重新铺回行道树下,整个过程需要三四分钟。记者在跟随保洁员清扫的过程中,遇到几处防护罩嵌在土中挪不开的情况,保洁员只能用小铲子将防护罩表面的烟蒂挖出来,有些烟蒂压在防护罩下露出一点尾巴,保洁员就需要用手去抠,这样清扫要多花费一两分钟。记者一路观察,大约每5米就有一棵行道树,而公交站牌附近烟蒂特别多,仅中医院站附近3个树穴内清扫出来的烟蒂就有七八十根。在记者跟随的一个小时时间内,保洁员在马路一侧行道树树穴中清扫出近200根烟蒂。

 

    新安江环卫所城西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门清理树穴烟蒂的保洁工作每个月要进行两三次,每次平均一个树穴内能清扫出六七根烟蒂。4名保洁员从早上6点半开始清扫到晚上5点半,整个城西片扫下来大概需要三四天的时间。网格化管理员施慧云大姐是这次清扫的带队者,她说,这些烟民将烟蒂藏在行道树的防护罩内,以为保洁员可以少清扫些,其实这一举动增加了清扫的难度。在平常保洁工作中,她会劝阻烟民这一行为,大多数人也会配合。

 

    记者了解到,公交站台、理发店、超市附近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树穴中烟蒂相对较多,保洁员一天清扫下来大概能扫出1000多根烟蒂,其中有六七成是利群烟。环卫所在此呼吁广大烟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请提高自身素质,将熄灭的烟蒂扔进路边果壳箱。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