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年我市城居医保和新农合将合并
2010-11-08 22:07

筹资标准保障待遇管理服务统一 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明年将会更好

记者从全市创建创业型城市和充分就业市暨201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动员会上获悉,2011年度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个政策将统一整合归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行统一筹资标准、统一保障待遇、统一管理服务。

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将给城乡居民带来更多福利,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明年会更好。从现在起至2010年12月15日,为201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办理时间。

参保范围和对象扩大

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首次向与建德市户籍人员结婚的外地户籍人员和非本市户籍子女敞开大门。

日前下发的市政府关于调整《建德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部分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与建德市户籍人员结婚,并在建德市长期居住的外地户籍人员和与其共同生活的非本市户籍子女,可参照建德户籍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由个人全额缴纳。

筹资标准提高 财政补助加大

《通知》规定,2011年度所有以户为单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按每人每年360元(含农民健康体检补助)标准进行资金筹集,其中城乡居民个人缴纳100元,其它每人每年260元的配套补助资金全部由各级财政承担。

相对于2010年度每人每年190元(个人缴纳60元)的筹资标准,尽管2011年度个人缴纳部分有所提高,但各级财政资金补助力度加大,各级财政资金补助为260元/人年。

住院费用报销标准提高

《通知》对统筹基金报销比例进行了调整,规定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诊治的,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从2010年的40.5-60%统一提到到60%。

此外,2011年度累计封顶额标准也有调整,连续缴费3年以上的参保人员累计封顶额从原来的5.4万提高到6万元,其他参保人员累计封顶额仍为4万元。

企业职工医疗保险政策也有部分调整

《通知》规定,提高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和职工门诊统筹报销比例。2011年1月1日起,企业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由目前的8万元提高到16万元;职工门诊统筹报销比例:退休人员从60%提高到65%,在职人员从55%提高到60%。

另外,2010年12月1日起停止收取门诊统筹启动基金,但是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1月30日退休的应缴未缴人员继续收取。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