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措施及逃生知识不可不知
2010-11-21 15:53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的高层建筑如雨后的春笋般的发展日益增多,在给城市带来繁华的同时也带来了消防安全问题。高层建筑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高层建筑施工现场的特点及消防安全特点

按照我国颁布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95)规定:凡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或高度在24米以上的公共建筑统称为高层建筑,其中,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又成为超高层建筑。鉴于高层建筑施工具有施工工期长,高空作业多,承包单位多,交叉施工多、用火用电多的特点征,所以高层建筑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相应具有以下特点;

1、高层建筑内部管道井数量多,“烟囱效应”作用强烈。据测算,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烟气的垂直蔓延速度可以达到3-5米每秒,水平蔓延速度约为0.5-0.8米每秒。且楼层越高,其水平方向上的风力越强,造成水平方向上的火势也极易发生蔓延。一旦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在极短时间能就能形成猛烈燃烧。

2、高层建筑功能复杂,电气化和自动化程度高,用电设备多且用电量大,漏电、短路等故障的几率增加,容易形成点火源。

3、施工现场使用的竹质脚手片、非阻燃密目网,易燃建材等易燃材料多。

4、施工现场场由于基坑的开挖、各类建材的堆放、不布置消防车道等因素,消防车难以进入施工现场,阻碍灭火行动。

5、人员疏散困难,高层建筑起火,由于火势发展蔓延快,烟气流动强,极易堵塞疏散通道,造成群死群伤。并且由于高层建筑疏散楼梯比较狭窄,易造成人员拥挤,发生踩踏事故;由于火灾时人们心理的恐惧,易使人跳楼,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6火灾扑救困难。登高灭火困难,用水量大,供水困难,施工现场使用的是临时施工用水;供水水量、水压等均不能满足消防要求。

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措施

1、合理施工现场总平面布局:施工总平面布局应有合理的功能分区,各种建、构筑物及临时设施之间应有适当的防火间距。施工现场一般应有环形消防车道,尽端式道路应设回车场。消防车道的宽度、净高和路面承载力应能满足大型消防车的要求。

2.消防设施的配备: 高层建筑施工需要施工用水池、水泵及输水消防立管,管径不应小于100毫米;高层建筑周围应设一定数量的室外临时消火栓,每个楼层应设室内临时消火栓、水带和水枪。在高层建筑施工现场重点部位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移动灭火器材。

3、建立消防安全机构、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及制定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的救援预案, 高层建筑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建立防火领导小组,成立义务消防队,定期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和消防演习。消防安全全通道应畅通无阻,标识分明。

4、 木料堆场应分组分垛堆放,组与组之间应设有消防通道;木材加工场所严禁吸烟和明火作业,刨花、锯末等易燃物品应及时清扫,并倒在指定的安全地点。

5、电气焊割人员应操作工应该持证上岗,焊割作业前应清除或隔离周围的可燃物;焊割作业现场必须配备灭火器材;对装过易燃、可燃液体和气体及化学危险品的容器,焊割前应彻底清除,在外脚手架切割或电焊作业时应防火隔离铁板。

6、油漆作业场所严禁烟火;漆料应设专门仓库存放,油漆车间与漆料仓库应分开;漆料仓库宜远离临时宿舍和有明火的场所。

7、施工用电电器设备的使用不应超过线路的安全负荷,并应装有保险装置;应对电器设备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检查是否有短路、发热和绝缘损坏等情况并及时处理;当电线穿过墙壁、地板等物体时,应加瓷套管予以隔离;电器设备在使用完毕后应切断电源。

8、民工临时宿舍不准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使用电炉和乱接电源;夏天使用蚊香一定要放在金属盘内,并与可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不应使用可燃物体作灯罩。

9、高层建筑外脚手架应采用阻燃密目网。按照标准要求严格设置有效足够的避雷装置。

三、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方法

在火灾中,被困人员应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要惊慌,不能盲目地行动,从面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必须注意的是火灾现场的温度是十分惊人的,而且烟雾会挡住视线,能见度非常低,因此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选择正确的逃生方,下面列举几种逃生方法:

1、利用阳台之间空隙、落水管或自救绳等滑落到没有起火的楼层或地面上。

2、如果没有条件或无力用1条方法自救时,可紧闭房门减少烟气、火焰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用湿衣、湿巾等非易燃物堵塞缝隙,躲藏在窗户下或阳台避烟。

3、高层建筑可沿上顶楼梯上至房顶,或躲进疏散楼梯,避难层等设施内等待到达火场的消防救护人员解救。

4、火灾发生时,火焰及烟雾是向上的,因此人员应将身体伏低。

5、有条件的工程可利用消防电梯进行疏散逃生,但着火时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

6、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如干粉、泡沫灭火器或水枪扑灭初期火灾的积极逃生方法。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 游世良 包卫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