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论坛网友走进交通现场
2010-11-21 16:09

从我们跨出家门这一刻起,我们就成为交通参与者中的一员。交通安全关系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无论你是开车,是步行,还是骑车,为了你和你的家人的幸福,都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为了让市民有机会深入了解新安江城区的交通情况以及体验交通执法的流程,11月19日,建德新闻网与市交警大队共同组织“交通安全 关系你我”网友系列体验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体验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预防交通事故,打造和谐的社会交通体系,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

网友体会:交通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11月19日上午6:30分,天还没有亮透,此时市府门口早就聚集了不少人,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6名网友将参与由建德新闻网和市交警大队共同举办的“交通安全 关系你我”系列活动,体验交通执法,感受城区交通状况。

6:30分,记者和网友坐上了警车,前往新安江中队。中队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列队仪式之后,开始进行早上高峰岗的执勤任务。7:15分,网友带上了标有“交通协警”的红袖套之后,队伍分为两组分别跟随交警前往市府门口和田坞路口进行高峰岗执勤。网友“寒蝉”被安排在田坞路口执勤,“一个多小时内,我看到很多行人闯红绿灯,这之中,我劝阻了很多人,但是依然有市民我行我素,绿灯开没亮就横穿马路。” 被安排在市府门口执勤的“转运猫猫”说道:“原来执勤要起这么早,以前觉得他们很威风,一个多小时看下来,觉得他们还是很辛苦的,要顾及自身安全还要兼顾交通,自己没有做什么,但是已经感觉有些累了。”

事故处理现场(图片由寒蝉任凄切提供)

8时多,记者和网友前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刚下车,就听说有事故发生,网友“寒蝉”和“小马哥”就立即上了警车,跟随事故中队的民警一起前往桥东批发市场。紧接着,事故中队又接到一起事故,第二批网友“一切归零”和“lf2393”上了警车前往桥南加油站对面,一辆黑色的轿车和一辆电瓶车撞在一起。9时,事故中队又接到一起事故,刚刚赶回来不久的“寒蝉”马上上了警车,决定再去体验一回,同行体验的还有网友“爱山的人”。事故还是两车相撞,交警在9:02分赶到一院侧门(事故现场),原因是一车子在在禁止左转弯车道时左转弯,所幸车上人员没有大碍。9:15分双方签字,该事故处理完毕。网友“一切归零”在体验了事故中队执勤后说了三点感受:“第一,觉得事故发生率太高,我们到交警队后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发生了三起;第二,交警真的很辛苦,他们只有几个人,但是,出勤率如此高,工作量无形中就很大了;第三,很多人的安全交通意识很淡薄。就我们昨天出勤的那起故事来说,电动车逆行,而非机动车道上停着一辆货车,遮挡了小轿车的视线。”当天在网友的第三组队伍跟随交警出发后不久,交警大队带队的民警告诉我们如果接下来再发生事故,就不能派出民警了,因为整个中队7个民警已经全部出去执勤,除非等执勤的民警回来才能出下一个事故的警,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出警的时间。

查酒驾(图片由寒蝉任凄切提供)

“你好,请出示你的驾驶证。”当天下午12:00——1:30分,网友在新安江中队民警的带领下体验查酒驾,出于安全考虑,交警带领网友选择了车流相对较少的艾溪路,虽然整个查酒驾过程中,未查到酒后驾驶的人员,但是也发现了一些出门未带证件的司机。体验活动中,6名网友代表和建德新闻网的工作人员还参观了市交警大队车管所服务大厅、事故中午执法规范化成果、路面监控室、车辆检测过程、协警吴水林指挥交通。当天除了参观和体验外,论坛网友另外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向来往的车辆发放印有交通安全标语的车贴。

网友给市民分发车贴

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上,6名网友就我市交通方面的问题对交警进行了提问,并向交警提出了建设一支义务交通督察员的建议,得到了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的肯定。“网民体验生活,开了个好头:沟通了警民之间的关系!”参加活动网友代表,对交巡警车管部门在规范管理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理解,并希望交警能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公平、公正、公开执法;也希望每一个市民都能遵守交通规则,都能做一个合格的交通参与者。

建德新闻网记者 陈晓波 周冰 

网友感受:

小马哥:

这次的活动,除了体验交警的工作,也参观了交警的工作环境。在民警的讲解、演示下,网友详细了解了交巡警的办案流程,并亲眼见证了交巡警平台中的各类高科技警用装备,经过一番体验,我感受到了交警的耐心、细致、坚持,不是一两天就能学到的,需要长期的修炼。以前开车的时候,看见远处的交警巡逻车上的警灯,会发牢骚,会避而远之;现在再看见亮起的警灯,我觉得有一种安全就在我身边。一天的体验虽不能完全彻底的了解交警执法工作,但也肯定比以前更能理解他们的工作。让我们普通的老百姓参与到交警的工作中来,体验交警工作的酸甜苦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学到更多的交通知识,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最大期盼,更是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建德的重要内容……

转运猫猫:

在司机眼里,交通警察是一个威严、不近人情的角色,被处罚过的司机往往对交警耿耿于怀。如果你实地体验一回做交警的感觉,也许会改变原来的看法。作为一名市民,只有从自我做起,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为疏解交通压力出一份力。

寒蝉任凄切:

交通应该是一个多方面的互动问题,交警确实是一方面,作为交通管理者要及时出警,公平公正的处理;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我们,我觉得全部把希望、把责任推托到交警身上也不现实,扪心自问下,自己做好了吗?!每个人难道在闯红灯的时候难道都希望交警过来劝说自己别闯?每个骑摩托车的人难道也希望交警拦下自己语重心长的告诉自己,请戴头盔?......只有人人参与交通,遵守交通才会让道路更畅通,社会更和谐!

一捧黄沙:

一天的体验结束,感觉好累啊。大家也应该体谅体谅十年如一日的交警。大家都是工作,为了生活,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我们的几倍。事故处理中队的交警每天两个班,一个班就是24小时。还有个班12小时,这样轮着上。太辛苦了。所以还是那句老套的话:理解万岁。

一切归零:

如果不是亲历这次活动,真的不能够体会交警的辛苦。通过这次活动,个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安全交通,人人有责。在整个社会的交通中,我们都必须是参预者,这不仅仅是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网友呼吁:

虽然只一天的时间,我们体验交警的执法过程、亲身了解、感受新安江城区的交通状况。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交通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因此,我们在这里呼吁大家:

对待交警,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交警们的辛勤付出,就是为了城市道路畅通无阻,让大家能够通行安全、方便。

而作为市民,我们都是安全交通的参预者,每个人都要加强交通安全的意识。不论是行人、开车司机、骑摩托车的,还是骑电瓶车的,都要遵守交通规则,珍爱并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网友感言由周冰整理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