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完善基础设施,保障移民生活
2010-11-22 13:11

梅城位于富春江水库中游,上世纪60年代,国家因建设富春江水电站,梅城在水库淹没区内,需动迁安置的人口达12100人。为了减少水库周边群众的迁移,当时政府提出了“保古城,筑堤”的思路,在梅城镇实施了防护工程,替代了移民工程。

然而,由于当时对移民安置的环境容量考虑不足,这12100人的移民一直滞留在库区。同时,城外黄埔街和船民、渔民、排民等6000余人又后靠到梅城城内和陆上定居。现在,梅城镇上的人口已有5万人,大大超过了移民安置的环境容量。

富春江水电站兴建后,新安江水位高出梅城城内地面3米多,加重了渗水,增加了排涝量。梅城东、西湖和内渠淤积极为严重,影响了行洪调洪能力。同时,因江水位高于城内地面,地下水位上升,因排水不畅,梅城历史上的99个古井的水源不能饮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移民局协同相关部门,积极向中央、省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程建设,确保了库区移民的生活和谐稳定。

最大的一项工程是梅城防护工程,始建于1961年1月, 1970年4月竣工。沿用了梅城的古城墙,修筑了由2270米长的外提(梅城大坝)、40只减压井、1530米长的内提(承担城北乌龙山区12.7平方公里的集水排泄)、东西湖永久性电力排水站组成的梅城防护工程。1973年5月,由承建单位水电部十二工程局移交给本市水利水电局代管,并成立了梅城防护工程管理站,履行日常运行维修和管理工作,后又移交城乡建设局管理,自2007年移交梅城镇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梅城东、西湖排涝泵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处在24小时运行状态,承担着梅城城区3.38平方公里的截雨面积和生活污水排放。市移民局每年投入经费30余万元,用于泵站的设备维护和运行电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梅城客观的地理条件不改变,东、西湖泵站的排涝功能就永远不会丧失。

1991年,梅城镇重新选址建造梅城新的自来水厂,市移民局争取移民专项资金200万元,帮助重建自来水厂,解决了库区移民的安全饮水问题。2003年后对东、西湖进行了清淤、雨污分离。2005年着力建设污水处理系统。2009年后,市移民局利用中央直属水库“六年规划”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一直帮助梅城城区道路建设和城区环境保护治理工作。

在梅城的标准江堤建设中,最具亮点的要数梅城的“三江”联通工程,即严州大桥,该大桥的建成,直接联通了新安江和兰江,使梅城、马目、三河等连成一片。市移民局先后投入水库移民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三江”联通工程,对梅城居民改善居住环境,实现便捷通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8月,市政府启动了梅城大坝加固工程,工程总投资1.18亿元,按20年一遇设计,百年一遇校核,按照古城墙式样进行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梅城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而在这个过程中,市移民局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移民资金政策的支持作用。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