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依托工业集聚,解决移民就业
2010-11-22 13:12

富春江水电站兴建后,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富春江库区本应迁移的3万余人仍滞留在库区,再度搬迁不可能,重新安置困难重重。兰江主汛期水位上涨,致使消落区区的农田极易受暴雨洪涝影响,粮食生产自给困难,制约了大洋库区移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随着我市“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为了更好地借助“工业”这个平台,解决库区移民的经济来源问题,提高移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近年来,市移民局与我市水利、交通等部门,率先在大洋镇建立起工业集聚点,先后对大洋溪河口进行了清淤疏竣、筑路建堤、平整土地、建设码头、建设饮用水工程、桥梁及过境公路,为提升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吸纳库区移民劳动力进企务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大洋镇平整土地拓展工业用地700亩,先后办起工业企业470家,吸纳大洋镇劳动用工5000余人,占该镇库区农村劳动力的50%,这些工人人均年工资收入13000多元(不含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公积金五险合一等福利)。

一些移民,原本农田在江边或在库区,只要兰江流域有洪峰来,粮田必淹。以前大洋没有什么企业,没有挣钱的地方,也就没什么经济收入。现在能在工厂上班,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就不用担心没粮吃了,同时也为工业集聚区内的企业解决了劳动用工问题。

离开土地的移民劳动力,经过培训迅速上岗,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角色转变。移民黄某在化工厂上班,现年工资净收入17000元,比种田收入增加了14倍;方某担任热电分厂厂长,现年工资净收入50000元,比以前增长了40多倍。目前,像黄某和方某这样的库区移民,仅胡店、鲁塘两村,就有200余人。

还有不少移民依靠当初从亲朋好友那里筹来的资金,自己办起了家纺企业,发展到现在已是一个有近亿元产值的大型企业,企业员工500余人均来自库区,且95%以上员工为女性。伴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尤其是女性移民的就业,不仅促进了家庭的和睦、稳定,更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种以进厂务工为主,农业种植为辅的经济生产方式,改变了库区移民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为主的生产方式,缓解了库区消落区良田经常被洪水淹没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兴办工业集聚点方式,转移水库消落区劳动力,不仅能给国家省下大量的的二次搬迁费用和安置土地,而且达到了改善和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确保库区稳定目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模式在库区梅城、三都等镇也得到了推广运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