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第一家村办老年食堂试运营开张
2010-11-25 16:45

由乾潭镇下梓村投资兴办的老年食堂,于近日试运营开张,这是我市第一家由村集体投资兴办并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就餐的食堂,当地村民高兴地称它为“爱心食堂”。

据市民政局介绍,为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今年我市共确定了四个村(社区)进行试点,下梓村就是其中一个。为了解决村里老人尤其是空巢和孤寡老人的就餐问题,该村通过摸底,于今年八月份开始筹办这家“爱心”食堂。为了解决场地问题,村两委通过研究,将刚刚建成的村服务中心一楼整层用于开办老年食堂,添置了设备,聘请了服务人员,并将食堂交给村老年协会,让老年人自己打理。考虑到食堂的运行成本,并争取自给自足,村里还专门征用了7亩多菜地,建立了蔬菜粮食基地,由老年协会发动低龄健康老人耕种和管理,目前部分蔬菜已经成熟并提供老人食用。为了加强管理,食堂还专门制定了各项卫生和管理制度,建立了食堂管理小组、财务管理小组和监督小组,制定了收费标准,并对困难孤寡老人实行免费用餐。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村里还专门买了三轮车,由服务人员上门供餐。食堂刚开张不久,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除了捐款赞助外,当地村民还主动捐赠大米、油料和蔬菜等实物,并出现了许多子女为父母、媳妇为公婆、孙子女为爷爷奶奶、青年团员为孤寡老人、老协干部为贫困老人预交伙食费的动人事迹,以实际行动体现尊老爱老在该村蔚然成风。到现在,食堂已预收老人伙食费2000多元,每餐都有二、三十位老人前来就餐,“人气”很旺。

农村的基础薄弱,但农村的资源丰富,切实用活用好这些资源,是我市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重点思考方向。兴办老年食堂,不仅要正确引导和扶持,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下梓村的“爱心”食堂在社会各界的不断关注和支持下,越走越广,越走越远,越走越有“爱心”。(通讯员 赵卫军)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