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年食堂:老人们天天下实惠美味“馆子”
2010-11-28 20:32

下梓村有一所不出家门的养老院系列

老年生活通常是宁静的,但孤独和寂寞也如影随行。能住在装满一生回忆的家里,同时和外界保持联系,能帮助老人赶走不少寂寞。然而,吃上一餐美味可口的饭菜在一些空巢老人们看来,就是一道切切实实的难题。在下梓村却有着这样一所老年食堂,让老人在家养老的同时,就能吃上荤蔬搭配的营养可口饭菜,每日供应中晚两餐,吃饭不贵,每位老人平均一块五。跟随记者的视角,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食堂奇特在哪里?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从老年协会的窗户向外眺望,一大片菜地呈现在了记者的眼前,7亩地被纵横划分开来,白菜、小青菜、葱、芋头……,种满了整片菜地,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有成熟的,有正在发芽的,还有刚种下的,老年协会副会长吴勇跃是这一整片菜地的“主管”,一提起这块爱心食堂蔬菜基地,他就有着说不完的话。

记者从吴勇跃口中了解到,由于大多村民都外出打工了,这里就成了一片抛荒地,为了能让老年食堂不会因为资金困乏,而导致无法正常运营,老年协会便决定承包下这片地,种上各种蔬菜,既可以帮助老年食堂运营减轻负担,又可以为老人们提供新鲜绿色蔬菜。在随后同村民们协商承包事情时,许多村民当场拍板决定将土地无私贡献出来,还有村民闻讯后,还自告奋勇的要求参与到菜地建设中来。

在老年协会办公室,吴勇跃同记者勾画着未来菜地的发展:“将来我准备东南面的地块种上大片稻谷,在东北面挖个水塘,养些鱼,还准备在……”记者注意到,吴勇跃的脸上浮现出了一种油然而生的微笑,仿佛未来那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菜地就已展现在了他的面前。

无私奉献 共建实惠美味餐厅

随同陈乾坤老人来到老年食堂厨房,正巧赶上老年食堂的“御用厨师”生病休养,老年协会理事刘正香披挂上阵,正在忙碌着准备午饭。记者看到,高压锅正呼呼得往外冒着热气,青黑色相间的厨案上,三大块刚出锅的猪肉,放在容器盆中,旁边还摆放着一大盘已经被剁碎了的鲜肉。“中午准备烧红烧肉、芋头炖骨头、炒白菜、猪肉炖黄豆”刘正香一边洗着白菜,一边低着头说着。

听到这,记者便随口问了一句:“每天你们怎么来把握好菜量,如何知道今天会有多少人来吃啊?” 陪同而来的陈乾坤老人马上从一旁的柜子里面拿出一份表,上面写有近30多名老人的名字,有些名字后面被打上了勾,“我们规定想过来用餐的老人,需要在每天早上9点钟之前,打电话或者直接过来告知我们,我们就会在那位老人名字前面打勾,这样即容易统计,又便于控制每餐的菜量,只要是老人过来用餐,都可以享受到最低菜价的优惠”陈乾坤说到。

在准备从餐厅中出来时,贴在靠门墙上的两张大红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红纸最上头分别写着,“对老年食堂献爱心”、“关爱老人给长辈交伙食费”,紧随其后的是一大溜捐献名字和捐献的物品,其中不乏有捐献油、面、猪肉、菜篮子、扫帚的,更有甚者还捐献了洗衣机、电话机。

见记者在红榜前驻足而立,陪同而来的陈乾坤老人指着红纸自豪地介绍起:“油汪汪菜园子、崭新的房子、干净的餐桌、温馨的厨房,这些这一切并不是老年食堂的全部,这张献爱心红纸中的内容才是我们老年食堂的特色,献爱心不在贵重,每一份爱心都是对我们老人的关爱,对我们老年食堂的支持……”经了解后,记者得知,在交伙食费那些名单中,有孩子给父母交的,有亲戚给长辈交的,有志愿者给孤寡老人交的,还有老人们给孤寡老人交的。

临近中午,在老人们的盛情邀请下,记者与老人们一同享用了一次丰盛的午餐。当随同陈乾坤老人走进食堂时,记者发现大部分餐桌上都已坐满了老人,粗略数了一下,足足有21位之多。陈乾坤指着其中一位老人说,这位就是捐献洗衣机和电话机的卢樟林。当记者提出想要向他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他只是摆摆手,说是做点贡献,为自己也为大家。

在用餐之余,一些老人一听说,记者是来采访老年食堂的,马上端着碗筷呼啦一下围坐在了记者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同记者探讨起这里实惠美味的饭菜。陈乾根老人先用手指了指只剩菜水的盘子和粘着几粒米的饭碗,然后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肚子说:“这么好吃的菜,一块五的价格,量又那么足,我全吃完了,吃得很饱,在外面五块钱也吃不到这么好的东西。”

一次培训的启示

下梓村创办的老年食堂,源于该村老年协会吴勇跃参加的一次全省培训活动。在那次全省基层老龄干部业务培训会上,大家相互学习了全省一些养老的典范村,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作为其中一个典范村,它在居家养老上的做法深深的吸引着吴勇跃的思绪,彻底的颠覆了他原先陈旧的想法。

从那次培训会上回来后,吴勇跃马上同村老年协会会长陈关福汇报了此事。陈关福听完后,觉得荻浦村在居家养老上的工作极具创新。于是,在第二天,他马上就组织了老年协会几名委员自费一同前往荻浦村参观学习,在那里他们第一次看到了“老年食堂”这一崭新的养老模式。在参观期间,陈关福心中便有了在下梓村创办老年食堂的强烈愿望,从荻浦村回来后,他便马上就将此想法,向乾潭镇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老年食堂在下梓村应运而生。

如今,下梓村的老年食堂正在慢慢的步入正轨,各项硬件设施也正在不断地添置当中,会长陈关福告诉记者:“我们的老年食堂是在荻浦村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创新,而且一直走得很好,以前是我们在学习着荻浦村,以后,也许是不久的将来,我们要让荻浦村,以及更多的地方来学习我们的成功之处。”(建德新闻网记者 周碧辉 王莉莎)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