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汽车防盗知识与技巧
2010-12-14 18:06

目前,车辆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买车的人是越来越多,而丢车的也是有增无减,尽管警方一直在重视打击偷车犯罪,但是那些可恶的偷车贼像耗子一样打也打不完,所以汽车防盗是有车一族不能掉以轻心的大事。记者日前走访了“建德锁王”——懒汉锁行老板齐雪鸿,和他聊起了汽车防盗的话题。

汽车防盗器,电路最关键

齐雪鸿介绍,电子防盗器是在汽车上加装电子防盗设备来达到监控车辆和报警的目的。遥控式汽车防盗器的特点是集方便与安全为一体,它增加了许多方便实用的附加功能,如:遥控中控门锁、遥控送放冷暖风、遥控电动门窗及遥控开行李箱等。

与机械式防盗器相比,电子防盗器最大的优点在于具有报警功能,但目前的电子防盗器误报现象也较普遍。此外,安装电子防盗器时必然会改动原车电路,如果安装不够正确,就有可能和原车的防盗系统发生冲突,还可能对空调、显示灯等线路造成损害,所以大多数中高档车的经销商都不鼓励再加装电子防盗器。如要安装,也必须找专业的技师来安装才能确保安全。

机械式防盗锁——哑巴防盗

机械式防盗锁主要是指各种排挡锁、方向盘锁和车轮锁。方向盘锁多用铸铁制成,比较笨重,但价格最便宜。排挡锁种类比较多,价格差异也大,一二百元到上千元的都有。记者在懒汉锁行看到一种排挡锁,它是用铸铁制作的一个带钥匙的排挡头,安装时只需将原厂排挡头换下,安上排挡锁,然后封口即可,不用钻洞,也不破坏车身结构,却能起到防锯、防钻的作用,破坏锁心开锁的几率为零。而有的排挡锁则需要在底盘上钻眼儿,将锁与车身连成一体,这样就增加了开锁的难度。安装这种排挡锁时要注意在打眼后一定要进行封釉处理,以防止汽车底盘进水、锈蚀。现在有几种进口的排挡锁在锁芯的设计上都很有创意,有一种软链排挡锁,它的锁道是一种弯曲的软式设计,不会给外界强制式盗窃工具留下任何空隙,有效保证车辆的安全。

车轮锁是一个铁链子,它锁在外面,目标明显,既防盗又防止车辆被拖走。但由于它太笨重,而且锁车也较麻烦,所以采用车轮锁防盗的人较少。机械式防盗器的优点在于牢固、坚硬、破坏困难,但缺点也明显,就是哑巴防盗,无法报警。

GPS系统网络防盗

GPS卫星定位系统是目前在国内外都是最先进的,尤其在防盗方面更显其优势。前不久,北京的一位车主,因为安装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在车辆遭到外界破坏性撞击时,车内报警系统自动激活,报警系统将报警信号通过GSM网络传送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迅速做出处理,及时通知车主,同时北京110警务系统做出联动反应,汽车终于逃过一劫。

据了解,GPS在车辆防盗方面的确有其优势,但目前它还不太普及,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太高。光安装一套不带显示屏的GPS就需要花费六七千元,而每年还需向服务商交纳近千元的服务费。高昂的费用让许多车主望而却步。

汽车防盗温馨提示

一、购买全保。再好的防盗器也难保万无一失。在此建议对车辆投全保,这样一来,即使发生车辆丢失也将由保险公司来赔偿损失。

二、锁好车门。汽车停放时,应选择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人繁多的场地。夜间停车要停在灯光明亮的场所。下车时一定要注意锁好车门和后备箱,离开时用手拉一下车门,以防盗贼用电子干扰器干扰锁门。

三、保管好车钥匙。目前多数汽车的防盗功能都被集成到智能化的车钥匙上,所以车主防盗,首先是要将原厂配置的车钥匙小心放存,千万不要丢失,万一丢失后第一时间到授权服务中心去更换钥匙。再就是千万不要随意将车钥匙借给他人,以防不法之徒复制你的车钥匙。

四、严格保密。对安装的防盗产品加强保养,对于打开防盗机关和解除报警信号的方法、密码应该严格保密,不能外传。

五、车内勿放置贵重物品。即使要放物品也要隐藏在车内隐蔽处,以免窃贼见财起意,采取砸车窗玻璃等方式盗取财物。

(通讯员 齐雪鸿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