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雪中查灾情 情意暖农心
2010-12-20 13:42

一根重约60-80斤的毛竹市场价格大约15-25元,我市300万支竹子遭遇今冬首场突如其来的暴雪折腾,有的弯腰,有的翻蔸,有的断裂,估算造成经济损失达4000万元。市林业部门相关技术人员积极深入各地林区,了解灾情,帮助竹农开展灾后生产技术工作。

“12.15”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人欢喜让人忧。特别是地处我市山区的大同、李家等镇的毛竹主产区,这次的竹林受雪灾冰冻的危害如何,受灾程度有多重?12月17日至19日,记者分别跟随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一起深入到新安江街道岭后社区、李家镇沙墩头村、大同镇的江头村、上马村、禹甸村等十多个行政村的林区,向当地竹农了解灾情,实地查看受损情况。记者从三天的实地查看了解中发现,各地的受灾程度各不一样,且受损的程度一处更比一处严重。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每到一地,都动员各地的竹农树立灾后生产信心,传授雪灾后的竹林管理生产技术,让许多林农们在寒冷的天气里,却如同生活在春天里一样温暖,倍受鼓舞与感激。

为了深入了解各地的毛竹受雪灾情况,17日下午,市林业局竹类首席推广专家夏根清等人一行三人首先来到海拔500多米的新安江街道岭后社区洋田山山顶,只见郁郁葱葱的毛竹梢头上白雪覆盖,相似在竹梢上披了一件厚厚的白色衣被,格外的纯净。但从实地查看的情况看,这片上千亩面积的竹林受雪灾的影响不大,只在林中发现稀少的几根竹干被压弯的现象。次日一早,夏根清等数人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李家镇沙墩头村的西坑源与北坑源两个自然村的竹山上,实地查看竹林遭遇这场雪灾受损情况。记者在地处偏远的西坑源自然村口发现,成片的竹林与村庄相互映衬,让山里的小村显得格外的宁静。前几天的一场暴雪,将此起彼伏的竹林摧残的有的横躺在路边,有的倾倒一片,有的连根翻蔸,损失可见比岭后社区的竹林损失要大的多。“我们村里有8000多亩竹山,这场大雪至少造成180多万元的损失。村里的高低压线路全被大雪压断,停了两天电,影响到百姓的正常生产与生活。后经电力部门的奋力抢修才恢复正常用电。”该村分管林业的村干部陈根祥如是说。许多竹农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雪灾,心里心急如焚了,开始上山清理翻蔸的毛竹。这时,市竹类首席推广专家夏根清细心地向当地的竹农说道:“毛竹上的积雪,最好的方法是摇雪,减轻枝叶顶部的分量。明年是春笋大年,对受损失严重的断裂或翻蔸的竹子也不要轻易砍伐,最好是待到明年春笋成竹之后处理最合适!”专家的一席话,让该村的众多的竹农脸上露出了笑容,对灾后如何生产自救更有信心了。

12月19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林业部门的相关人员再次来到我市毛竹主产区的大同镇江头村。这里虽是雪后的第4天,可站在地处海拔500多米高的石塔坞自然村的竹山上,记者看到一些生长在阴面山坡上的竹林仍被积雪覆盖,温度至少要低三四度。该村竹农张瑞华一得知市林业部门有人来查看竹林受雪灾情况,便特意请林业技术人员前去查看他的5亩竹林受灾情况,指导生产技术。他一脸无奈地说:“这场无情的暴雪,将又粗又长的毛竹摧残的东倒西歪,实在是可惜。仔细数了一数,共有247根竹子翻蔸或断裂,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根可卖15-25元,这回至少要损失近5000元!”记者随后又在该村其他竹农的山上看到,好端端的毛竹有的半腰断裂,有的连根倒地,有的弯下了腰,竹林受损残状触目惊心,是这次我市受灾最严重的一个村。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立即向在场的十多位种竹大户开出灾后科学管理技术的“药方”,使更多的竹良心里有了底,倍受感激与鼓舞。

12月19日下午,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目前有竹林面积18.5万亩,80%是分布在海拔300多米以上的高山峻岭,陡峭山坡,竹子很容易被积雪压垮。由于这场大雪下得分布不一,大同镇江头村的一些竹林里的积雪深度普遍在30-35厘米,最深处达到43厘米。为此,今冬首场暴雪,使生长在山谷越高的竹林,积雪越深,受损的程度相对越重,尤其是阴面的竹子的损失更为突出。连日来,我市相关部门正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受灾乡镇村,指导与动员广大竹农开展雪后抗灾自救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