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终大扫除 家政来支招
2011-01-08 14:27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依照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过年以前家家户户都要将里里外外收拾干净,以迎接新年的到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洒扫庭除这些以前必定要自己亲自动手的活,现在很多家庭主妇宁愿出一点钱,委托家政公司来打理。记者1月6日走访了健安家政,和家政员聊起了年终大扫除的事。

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家政员忙得不可开交

健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宁素珍对记者说,今年家政服务从12月初就开始忙了,相比往年今年更忙。一是市民赶在新年之前搬新房的比较多,公司接到打扫新房的预约也就比较多。二是单位新搬办公大楼的比较多,比如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大楼,健安家政从12月4日开始进驻这座9层大楼搞卫生,12月9日又到省电力医院新门诊大楼清洁卫生。在给梅城信用社搞卫生时,24日晚上家政员加班到晚上11点多。另外,梅城、乾潭等地的老板,私人别墅进房日子已经挑好了,公司尽量先给他们搞好。

健安家政目前有服务员22名,可面对过年前家政服务的黄金季节,宁素珍还是感觉人手不够。现在家政服务员一天要做好几家,连轴转。中饭都是公司做好送到雇主家里,吃了以后马上动手干活。“看来,今年要做到大年二十九才能息得下来。”宁素珍说。

50岁的邓柏珠大姐是健安家政的老员工,体格强壮,干练有素,吃苦耐劳。二三十年都没有进过医院的她,前一段时间在擦窗户时,感觉头晕,进医院治疗,休息一段时间后身体才恢复元气。现在她每天早上7点出门和,晚上六七点钟回家,一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累得快扒下了。

油污堆积太厚,家政员做讨饶

宁素珍介绍,家政员到东家家里打扫卫生,最难弄的是三个地方:一是厨房,有些人家平时卫生不搞,油污堆积;二是卫生间,缝隙污垢很难清理;三是擦玻璃,特别是高层住户擦玻璃,那要高手才行。

一次健安家政接到某公司饭店厨房清洁打扫任务。这家饭店几经转手,每次转手都没有好好清洗。家政员到厨房的时候,感到难以下手,人站灶台上站起来太高,蹲下来够不着,只能弯着腰,人勾起来,把油烟机里的油污铲掉。第一道工序先铲油垢,由于几年都没有清洗,油垢很厚,铲除油垢像铲锅巴一样,一层一层的,一大片一大片地铲除,然后用威猛先生喷过,当天为了清洗油烟机,威猛先生都不知道用掉几瓶,再用毛巾擦洗。搞好以后,人的帽子上、衣服上都是油兹兹的,沾手沾脚。做好以后,家政员对宁素珍说:“老板娘,这种活以后不要接了,人做一次就要做怕的。”

还有一次,在城东一户人家,家里只有父亲和女儿。两年前,宁素珍到这户人家去做过。两年后上门,家里灰尘积得很厚,好像两年没有打扫过一样,只有电脑桌子上鼠标移动的地方,有袖子揩过的痕迹。家里连扫把都没有。你想,家政员干起来有多吃力。

家政员工素质过硬 要打扫请提前预约

家政工是脏苦活累活,只有吃得起苦的才能干得下来。有些吃不起苦的人做了两三天,就走了。 健安家政的员工都是试用以后,经过培训,边用边考察,各方面都好的才留下来。宁素珍说:“会不会做,我一眼就看出来了,有些不会的,水把地板弄得稀湿,用了二三天就不做了。”邓柏珠说:“干家政这个活比一般的活更难做。我们既要为老板考虑,又要为东家考虑。再忙都要做好,让东家满意。”

家政服务公司的员工以公司化管理,因此有别于一般的钟点工,每个员工都由家政公司推荐,代表着家政公司的形象,家政公司负有对其进行监督管理的责职,服务质量基本上有保证。而且家政员的人品都是经过长间考验,可以免除雇主失窃的担心,服务价格也是透明的。

临近春节了,家政大嫂工作很苦,所以工资比平时略有提高。平时15元/小时;现在20元/小时。更多的是根据套房的面积双方商定多少钱。

年关越临近,家政工越忙,现在天天有市民打电话到健安家政,现在已经排到10天以后了,公司按照时间顺序安排家政员上门服务,市民如果想请家政打扫卫生,还是要提早预约。

厨房清洁要点

厨房沾满油污,是家庭中最难清洁的地方。清洁厨房,首先要烧一大锅热水,对付油渍,有热水会事半功倍。先用油污克星喷洒扣板,用抹布擦拭。然后窗户、磁砖、油烟机一路清洁下来。

对于炉台上顽固的油渍,可先将热水与洗涤剂混合,用清洁布多蘸一些涂在油渍处,过几分钟后再清洁,就能很轻松地搞定。

清洗橱柜,外部应用柔软的湿抹布擦拭,必要时蘸少量清洁剂轻轻擦洗。注意避免划伤表面;内部最好用抗菌功能的洗涤剂擦洗。注意不要弄湿连接处。清理擦拭后,一定要等橱柜彻底干后,再将物品放入,以防滋生细菌和发霉。

清洗墙壁,磁砖缝等较难清洗的地方,可以借助旧牙刷刷洗,喷上清洁剂后或是用洗衣粉,用钢丝球擦洗。

邓柏珠大姐特别提醒:清洗高档油烟机,尽量不要用油污克星,因为用了的话容易掉颜色,最好用蓝月亮,它比较轻柔一点,不会损伤机体表面。

卫生间清洁要点

卫生间清洁先从扣板下来,再到四周的磁砖,磁砖的话用洗衣粉、洗洁精就可以了。座便器、蹲坑的话用洁厕灵,先用刷子刷,还不行的话用清洁球擦洗。坐便器上面喷洒清洁液后用拧干的毛巾使劲擦。至于马桶周围,用清洁球之类的去擦,干抹布擦干。盖和连接的地方,把马桶盖卸下来擦,擦完后用淋浴头冲一冲,清洁球擦一擦,就很干净了。

因为卫生间地面潮湿,有肥皂水、洗洁精,邓柏珠大姐提醒,搞卫生时不要穿拖鞋,不要穿高跟鞋,尽量穿软底的套鞋,以免摔倒。

另外,梯子的脚最好用布包起来,或者在梯子底下放一块硬纸板或棉布垫起来,化纤布很滑不能垫,以防爬梯子时摔倒。

窗户清洁要点

擦窗户,安全是第一位的。擦窗户,脚踩在窗台上,身子侧倾在窗外,手还要伸上去擦拭,重心不稳的话要出事。邓柏珠大姐总结出三个要点,脚踩稳,手抓牢,眼看准。脚最好穿软底鞋,踩在窗台上切脚。不能穿硬底鞋、高根鞋、拖鞋。

站在梯子上或凳子上擦试玻璃,首先要检查梯子、凳子是不是结实。有些凳子或梯子本来就快要散架了,你踩上去一用劲,就要出事了。还有凳子或梯子摆的位置地面是否平整,地上是否湿滑,都要仔细检查。

有些老房子窗户,不是很结实,虽然手抓牢,但头伸出去到外面擦,重心向外,容易出事。对于清除窗户缝隙中的灰尘,邓柏珠大姐有一个小窍门,就是用筷子包牢湿毛巾擦过去。

为避免发生意外,高血压患者、眩晕症患者、年老体弱者、最好不要登高擦试玻璃,更不能将身子侧倾到窗外擦试。

建德新闻网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