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婴幼儿易发“喘憋性肺炎” 家长要注意
2011-01-11 13:56

家住新安江城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1月10日晚上自己一周岁女儿不知怎么回事,老是又哭又闹的,搞得全家人都不知所措。第二天经医生确诊为“喘憋性肺炎”,需要输液治疗。输液室的医生说,这些天,类似这类的婴幼儿患者门诊量比一周前增加两成以上,尤其是输液室内的医护人员一天到晚,每天接诊近百名。

据了解,流行性喘憋性肺炎又称流行性毛细支气管炎,是我国独特的流行性肺炎,主要侵犯婴幼儿。这是由于冬季气候干燥,是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孩子受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感染或其他治病微生物感染后,发病急,病情变化快。在急诊患者中,呼吸系统疾病的孩子80%是两岁以内的小婴儿,以“咳嗽、喘憋的多”。

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副科长余升医生提醒,每年12月到第二年2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在流感来临之前应该给孩子注就诊射疫苗,特别是集体生活的幼儿园和学龄儿童,流感疫苗能使人体内的抗体平均增加4倍以上,有效对抗流感病毒对儿童身体的侵害。同时在流感流行期间,少到人多的地方去,不访亲探友,不去公共场所,更不要到病人家去串门。尽量减少集会,外出戴口罩。搞好室内外卫生,常开窗户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坚持湿式扫除,防止尘土飞扬,被褥经常曝晒。(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