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建德要实现市民卡发放全覆盖
2011-01-17 13:58

近来,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向市发改局询问市民卡的发放工作,记者为此到市发改局作了了解。据介绍,我市自2010年7月启动杭州市市民卡扩大发卡工作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2010年已经发卡30张。今年6月底前,将推进新安江主城区(3个街道)的发卡工作;2011年底前,剩下的13个乡镇全面推进,实现发卡全覆盖。

据了解,2010年10月底我市下发了《市民卡发放工作方案》,明确市民卡服务运维管理机构设置模式、发卡对象、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实施环节、实施进度等工作要求,成立了市民卡管理办公室和市民卡服务分中心,市民卡公司首批已经招收11人,制卡企业招投标都已经完成,从技术上讲制卡没有问题。目前正在和银行联系合作事宜。

发放市民卡是一项极大地方便老百姓的民心工程,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市发放的市民卡将涵盖医保、社保,以后随着功能的逐步完善,将增加公交、公共自行车刷卡,水费、电费、煤气费的缴费,商场、超市、电影院、图书馆都好刷卡,汽车加油、维修,银行卡和市民卡绑定,还可以透支。

建德市民卡的发放是在杭州市政府的整体部署下进行的,是作为杭州市2010年为民办实事的10件实事之一。杭州市政府2010年9月20日下发了《二区五县市市民卡(社保卡)发放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杭州市民卡叫“老卡”,建德发的叫“新卡”,功能更强大,新卡还有银联、社保的功能,而这两个功能要到国家劳动保障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审批,杭州市政府已经出面沟通,两部委已经同意。第一步开通医保功能,也就是我市市民到杭州各大医院看病可以刷卡,其他功能逐步开通。考虑到这点,首批30张市民卡,就发放给了已经在杭州看病急用的建德市民。有的功能不是建德能决定的,比如,杭州市政府对杭州市民持市民卡到杭州公园刷卡消费,有8折优惠,如果建德市民卡也要享受这一优惠,要杭州市政府出台政策。

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卡制作正在按照杭州市统一部署,紧张有序进行当中,请市民们放心,今年年底前将发放到位。他提醒市民,市民卡发放后,功能逐步到位,不可能一蹴而就,杭州市从2004年发放市民卡,开始只有医保、公交等,以后功能逐年增多。建德系统和杭州系统对接,不仅有技术上的,还有政策上的对接协调,因此还请市民不要性急,保持耐心。(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