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冷如何防止太阳能水管冻裂?
2011-01-18 17:24

今年冬天特别冷,而且冰冻天气持续的时间也比往年长。1月16日、17日,我市一些山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7度、零下8度。新安江城区最低温度也达到零下4度、零下5度。

北风呼啸,寒潮来袭。剧烈的降温搅乱了居民的生活,1月17日上午,家住新安花园4幢的方先生就发现自家的太阳能被冻坏了,屋顶太阳能水箱里的水“嘀嗒嘀嗒”地滴个不停,老方赶紧叫太阳能商店的师傅来修理。师傅爬上屋顶一看,太阳能水管被冻裂了。像老方家这样,整幢楼房有好几户家庭太阳能水管被冻裂,以致房子前的太阳能水管不少滴着水,地面都是湿漉漉的。太阳能水管冻裂,城建城管110、太阳能商店的师傅可忙坏了,某太阳能商店的师傅1月17日不停地接到客户报修的电话,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

在冰冻天气如何预防止太阳能水管被冻裂呢?记者走访了有着丰富经验的新安江自来水厂管线所所长邓建平。

邓师傅介绍,这几天天气寒冷,有不少人家的太阳能水管被冻坏。原因是太阳能水箱放满水,天气一冻,有水的太阳能管子就膨胀,管子就要裂开。所以最简便的办法就是在冻害天气来临之前,放干太阳能里面的水,这样太阳能管子就不会冻裂。

第二、被冻裂的太阳能管子一般都是屋顶裸露的水管。有些太阳能管从屋顶下来穿进一根大的PVC管,风吹不到管子,要好点,一般不会冻裂。因此防冻裂的另一办法是将太阳能管子外面套一根泡沫一样的保温材料。在严寒天气来临之前,最好到屋顶看一下,弄块保温材料盖一下。太阳晒不到雨淋不到的话要好点,如果日晒雨淋的话,管子要老化,寿命也将缩短,那就要换上新的管子。

如果用户家里进水管结冰了,出不了水,可以打新安江自来水厂热线64723887,或者城建城管110,技术人员会上门帮助。(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