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日暖阳”:市法院帮农民工讨薪708.25万元
2011-01-20 19:31

    临近年关了,农民工兄弟都拿到应得的薪水了吗?如果没拿到,该怎么办呢?农民工追讨欠薪是当前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让农民工兄弟在节前都能拿到工资,好好回家过年,近来一段时间,市法院开展了“冬日暖阳”执行民工欠薪案件专项活动,帮助讨回了薪水,犹如冬日里的一股暖阳,切实温暖到农民工兄弟的心里。

 

    63起职工欠薪案件不足一个月就全部圆满解决

 

    1月13日上午,乾潭法庭大厅内,63名务工人员排队领取了拖欠已久的辛苦钱,胡小开夫妇也在其中。他们拿着两张“红本本”,开心地笑了。

 

    胡小开夫妇是江西人,来建德打工已经一年多了。他们这次拿到的“红本本”是曾经打工的企业欠他们的薪水。在市法院乾潭法庭的积极努力下,他们终于能在年前拿到了他们应得的薪水,可以开开心心地回老家过年了。

 

    胡小开夫妇曾经都是建德市浩南家纺有限公司的职工,而胡小开则是这家企业的车工。2010年,因经营负债亏损,该公司老板弃企出走。拖欠63名职工工资款共计人民币70余万元。2010年12月20日,市法院乾潭法庭立案受理该批执行案件。考虑到年关将近,企业职工情绪不稳定,市法院乾潭法庭迅速组织力量对该批案件采取措施,加快办案节奏,了解企业负债情况,召集职工代表沟通、评估拍卖企业资产,并以维护企业职工利益为出发点,促使职工欠薪优先受偿。1月13日,乾潭法庭的执行法官顺利将该笔欠薪足额发放到每个工人手中,最终促使建德市浩南家纺有限公司的63件职工欠薪案圆满解决,最大程度的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该企业职工代表何艳华也拿到了企业拖欠的3万余元工资。他说,有法院在,我们很放心。如果没有法院做工作,这笔工资款很可能就拿不到了,或者不能足额拿到。现在,我可以安稳地过个春节了。

 

    据了解,该企业的职工很多是来自江西、安徽和本省其他地区的农民工,忙碌了一年,如果拿不到工资,大家心里都不好受。对于市法院乾潭法庭的工作,大家都很满意,很多外地的职工也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了。

 

    这个案件也是市法院于近期开展“冬日暖阳”执行民工欠薪案件专项活动的案件之一。

 

    市法院开展“冬日暖阳”执行民工欠薪案件专项活动

 

    据了解,2010年12月,市法院部署开展“冬日暖阳”执行民工欠薪案件专项活动,截至2011年1月13日,该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共执结欠薪案件156件,执行到位标的708.25万元,惠及民工583人,有力地维护了打工者的合法权益。“冬日暖阳”实实在在地温暖了民工兄弟的心。

 

    针对欠薪案件人数多、突发性强、执行难度大、变现难的特点,该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于申请执行欠薪的案件,实行急事急办,当天立案;在执行过程中,法院提前介入,及时化解矛盾,确保优先执结;在执行措施上,积极探索新的执行方式方法,实行被执行人财产悬赏举报、上网公布被执行人名录、限制高消费等,努力做到此类案件无积案。为保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428名职工的工资、社保,一分也不少

 

    2010年新安江镍合金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出现问题,于9月停产,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等超过人民币500万元。该企业共有428名职工,部分职工曾多次集聚讨薪,后因该企业负责人患病去世,职工情绪更加紧张。市法院高度重视该企业出现的问题,主动介入,对企业的经营负债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多次走访安抚情绪激动的职工,并明确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解决欠薪问题,切实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企业职工的理解认同。通过与建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寿昌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市法院对企业剩余的镍铁、矿渣等进行了评估拍卖。2010年12月先后为428名职工发放工资款359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75万元。“冬日暖阳”行动确实将阳光带给了镍合金公司的全体职工。

 

    多方合作,88名职工工资终于有了着落

 

    2010年市腾龙针织有限公司因经营管理出现问题导致负债亏损,企业主弃企出走,拖欠88名职工工资款共计人民币59万元。自2010年8月起陆续有企业职工提起讨薪之诉,截至2011年1月初,该企业88名职工全部起诉。市法院梅城法庭受理该批案件后,了解到腾龙针织有限公司企业不动产因未办理相关法律手续及产权证、土地使用权证,故无法拍卖、变卖,亦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如简单依法执行,88名职工的欠薪将难以全额受偿。承办法官经过慎重考虑,在法律框架内,在下涯镇政府大力支持下,由相关部门受让债权,最终促使腾龙针织有限公司的88件职工欠薪案圆满解决,企业职工全额受偿工资款。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建法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