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雪天出租车乱涨价,查你没商量
2011-01-23 16:04

 

  19、20日,持续的暴雪天气让市民出行时首先选择乘坐出租车,然而出租车随意乱涨价现象也随之出现。20日,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接到市民陈先生投诉,他从市一医院乘出租车到府西路,原本只需要5块钱,但出租车驾驶员收了10块,让他有些愤愤不平。

 

  雪天出租车涨价,是供求关系变化的市场行为,还是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接到投诉后,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工作人员对新安江城区出租车市场进行了暗访,记者跟随暗访了解。

 

  暗访第一站:建设大厦——市一医院

 

  下午2点10分左右,记者跟随物价局两名工作人员,在建设大厦处,挥手上了一辆出租车。驾驶出租车的是一名女性。从新安路拐弯到严东关路,尽管路面有较厚积雪,但一路还算顺利,几分钟后到达市一医院。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问多少钱,女驾驶员随口而出:15快。工作人员与驾驶员理论起来,为什么要收这么多,按规定是5块。女驾驶员坚定地说:“下雪天,出租车涨价是普遍现象,不信你坐其他车试试看,况且你们还是三个人!”经过一番理论,最后驾驶员收了10块钱。取上票据后,物价局工作人员向女驾驶员亮了身份,并要求立即停止乱涨价行为。女驾驶员一听脸色大变,表示要把多收的5块钱退回但为时已晚,只有接受事实了。

 

  暗访第二站:市一医院——市政府

 

  从市一医院打的去市政府,一上出租车。驾驶员便告诉物价局工作人员,今天下雪天路难开,价格比平时加倍的,要收10块钱。物价局工作人员问:“这是你们公司统一规定的吗。”驾驶员回答道:“不用规定,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到目的地后付了10块钱领取了发票后,物价局工作人员向驾驶员亮了身份。这名驾驶员无奈地说:“今天我被查到了是我倒霉,下次不会了。”

 

  暗访第三站:市政府——购书中心

 

  此时,雪已基本停止,路上公交车也多了起来。工作人员从市政府打的去购书中心,到达目的地后,驾驶员按规定收了5块钱。物价局工作人员向这名驾驶员打听出租车涨价的事,这名驾驶员说:“下雪天这是正常的,你们三个人坐车,我基本亏本。不像早上去桥南的人那么大气,我上午下雪天一个来回,收了80块钱。”这一次,工作人员没有亮明身份。

 

  下车后,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4点40分以后,路面积雪基本清除,城市主干道上公交车全部恢复,所以出租车没有涨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之前的两次检查,出租车驾驶员很可能互通信息告知了。

 

  最后一站:购书中心——罗桐花园

 

  物价局工作人员上的是一辆交通开发公司的出租车,问多少钱,对方按规定收了5块钱。

 

  记者了解到,当天暗访中发现随意涨价的出租车,所属的交通开发、祥生、大众等公司均有涉及,物价部门已将暗访结果反馈到各自公司。对于当天暗访发现有乱涨价行为的出租车,物价部门将按程序进行处罚。

 

  当天,记者也就此采访了三名出租车司机,他们对涨价的理由几乎异口同声:雪天费油、危险增大、同路程所用时间增加……都应该计入出租车价格成本。还有部分司机认为,类似于节假日、恶劣天气,出租车涨价很正常。

 

  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出租车随意涨价,损害的是广大消费者利益。在出租车的运营中,任何涨价行为都要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出租车司机应该遵守价格标准和有关法律规定,在特殊情况下也应当承担一些社会责任。物价部门提醒,接下去,我市还可能出现大面积雨雪天气,而且又是临近春节,市民乘坐出租车一旦发现有随意乱涨价行为的,请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物价部门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