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年夜饭家常菜介绍
2011-01-26 17:54

 

  贴春联、放鞭炮、穿新衣、拜新年……过年,总是给人以太多向往,太多美好的开端。除了这些传统习俗之外,过年,最重要的莫过于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年夜饭了。年夜饭怎么吃,年夜饭吃什么,成了许多人一早就开始琢磨的问题。

 

  在我们建德,有特色的菜式真不少,那么寻常百姓家最喜欢而且每年的年夜饭必不可少的是哪些菜式呢?记者将带您一起去领略建德流传至今的年夜饭的传统菜式。

 

 

  肉圆

 

  说起肉圆,建德百姓不陌生,哪户人家有喜事,或有贵客上门,少不了做肉圆。除夕年夜饭,更是少不了肉圆。肉圆的主要原料是嫩萝卜、五花肉、番薯粉。

 

  做法:首先将萝卜刨丝,然后将萝卜丝倒入水中煮至七分熟,捞上用手紧捏,挤出水份。将五花肉切成细丁,倒入锅中翻炒,炒至七八分熟,装盆。最后,将番薯粉拌入萝卜丝、五花肉丁,加入各种调料,捏成一个个肉圆,放入锅中蒸熟即可。肉圆晶莹剔透、爽滑鲜嫩。菜点合一,是建德家家户户过年必备的菜点,寓意团团圆圆。

 

 

  年糕

 

  冬至之后,建德家家户户都要蒸米粉、打年糕。年糕含有“年年高升”的寓意。因此,建德城乡,无论梅城、寿昌,年三十晚上都要蒸一碗年糕,每个人都要吃一条,以寄托自己来年步步高升。寿昌一带年夜饭还有“春暖花开年年发”一菜,此菜是用油菜心和农家年糕滑炒而成的一道素菜,油菜心代表青青洁洁,年糕寓意年年高升,希望一家人一年更比一年好。

 

 

  八宝菜

 

  八宝菜也是建德百姓过年必备的菜肴,因为过年时鸡鸭鱼肉吃得较多,饮食比平时油腻,所以清淡爽口的八宝菜广受欢迎。八宝菜用冬笋、红萝卜、白萝卜、腌菜、豆腐丝、芹菜、生姜等八种素菜切成丝或丁滑炒即可。特别注意的是此菜必须用植物油(如菜籽油或茶油)滑炒,是典型乡土风味的特色菜肴。过年之前,梅城一带的农家,往往炒一大盆八宝菜,随食随取,冷热皆可食用。

 

 

  红烧全鱼

 

  鱼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在中华文化中,“鱼”和“余”谐音,年夜饭有一道“红烧全鱼”,表明这户人家年年有余,红色寓意满堂红,讨吉利口彩。所以年夜饭的这道鱼,寄托了这户人家对来年、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希望来年有好的收成,粮食满仓,牛羊满圈,生活其乐融融。这么一道寄托对未来美好愿景的菜,谁家都要准备。

 

  由此,记者想起了多年以前在三都拜年时听到的一个传说。说很久以前的严州山区,假如碰上收成不好的年景,山民们连肚子都填不饱,哪里还弄得到鱼呢?但山民们多想填饱肚子呀!做梦都想“年年有余”,所以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用木头雕刻一条鱼,摆在盘里,端上年三十的餐桌,以寄托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期盼。

 

  做法:选取草鱼或鲤鱼整条,花菇干、青(红)椒、菜油、酱油、生姜、胡萝卜、小葱及调料。杀鱼后抹盐等调味品,抹淹浸约半至一小时,锅油热放鱼,慢火或中火交替煎鱼,至鱼金黄色,装碟备用。热锅放油,爆香葱白、蒜片或蒜末、姜片等,放适量水及自己喜欢的调味品(例如豆瓣酱,料酒,老抽,醋,糖等等)勾成汁。把鱼放进去,焖约十多分钟。 鱼熟后,放生葱、香菜等自己喜欢的装饰物。

 

 

  严州干菜鸭

 

  严州干菜鸭是梅城许多人家年三十的必备菜。这道菜的来历有一个传说,明朝时当地一家菜店突然来了一名知府要用膳,菜店老板没有准备,为应付知府,急中生智,将未下蛋的麻鸭收拾干净,将雪里蕻干菜、肥猪肉、熟火腿同用姜末、茴香、甘草熬成的汁拌匀,将干菜浸湿,再将鸭子在清水中稍煮,然后将拌匀的调料一半塞入鸭子腹中,一半均匀地涂在鸭子身上,煮熟后供知府用膳。不料知府食用后大为称赞,从此严州干菜鸭就流传下来,至今仍广受欢迎。

 

  配料:取老鸭一只,约750克左右,准备辅料干菜150克、生姜50克、葱30克、火腿肥膘10克,调料酱油100克、白糖10克、味精10克、盐5克、色拉油1000克、料酒500克。

 

  做法:取净鸭一只,焯水、修整,抹上酱油备用;取锅入油,烧至六七成油温下入鸭炸至色红,捞出;火腿肥膘切粒,干菜稍斩;取锅烧热,下肥膘爆出油,添入干菜炒香,倒出备用;姜拍散、葱打结,连同部分干菜塞入鸭腔中;取桶1只,放入鸭,剩余干菜,调入料酒、白糖、酱油、上火烧至鸭酥、取出、斩块、摆入盘中,将干菜盖在鸭上,上笼蒸6-7分钟,取出淋油即可。

 

 

  团团圆圆

 

  过年之前,建德家家户户都要炸油豆腐。有一道菜“团团圆圆”以油豆腐为主要原料,此菜将冬笋、香菇、腌菜,切成小丁滑炒,撑入掏空的油豆腐内,用番薯粉封口,蒸熟即可食用。该菜寓意团团圆圆、吉祥如意。(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