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流感小高峰 慎防交叉感染
2011-02-10 16:41

最近气温变化大,周围感冒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市民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甲流。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作为杭州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之一的市一院。

市一院感染控制管理科的程医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感冒人数有所增多,并且以流感为主,目前我市未发现明确确诊的甲流病例。从我院监测的数据显示,前来就诊的发热呼吸道的病人数量目前在三十个左右,与周边余杭、富阳相比,我市发病率处于中下水平,不算高发。”

程医生解释说,现在是冬春交替季节,本身发热呼吸道的病例会有所上升,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我市呼吸道感染情况处于正常范围,市民无需恐慌。

门诊部的辛医生向记者总结了下最近流感盛行的原因:一是今冬气温比较低,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最先中招,然后波及成人。二是春节春运期间,市民外出聚会、外出活动比较多,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最近病人确实蛮多的,而且都比较严重,家里一个人感冒一下子全家都感染的情况很多。有个老人来看病时跟我抱怨,大过年的,大家一起戳麻将、抽烟,弄得屋子里乌烟瘴气,马上就被传染了。”

预防感冒和流感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太过疲劳,保证足够的睡眠。同时,多喝水,饮食清淡,注意卫生,加强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要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尤其是幼儿去医院就诊,应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快就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医生提醒,冬春两季本身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期,我市周边地区有一些流感上升的苗头,因此春节春运期间,大家要引起重视,注意预防保健。另外,快开学了,学校也要做好流感监测、预防,如有爆发的趋势,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