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将对个人提前退休所获一次性补贴征收个税
2011-02-13 19:42

记者2月1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个人,按照统一标准向提前退休的工作人员支付的一次性补贴,不属于免税的离退休工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税务总局规定,个人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而取得的一次性补贴收入,应按照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所属月份平均分摊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税公式为:应纳税额={〔(一次性补贴收入 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

中国取消3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记者12日从中国财政部获悉,从2011年2月1日起,中国已在全国统一取消了31项涉及企业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该政策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50亿元。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通知,此次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涉及工商注册登记和年检、税务登记、车辆检测、卫生防疫、外贸出口、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

两部门表示,出台此项政策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对进一步理顺政府收入分配关系和抑制物价上涨都有积极作用。

报告称种粮成本升幅远超收购价增幅

分析师认为,今年杂粮可能与主粮竞争种植面积和投入,加之气候异常,三大主粮继续增产难度极大。

自今年新粮上市起,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均有提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几年农村种粮成本持续上升,且升幅远超同期最低收购价格的上升幅度,因而,实际种粮收益可能仍趋于下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2月11日发表报告认为,2010年多种杂粮价格翻番,其在今年可能与小麦、水稻、玉米等主粮竞争种植面积和投入,加上气候异常,三大主粮继续增产难度极大。

2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及机构宣布,适当提高主产区稻谷最低收购价水平。2011年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9元、10元、23元。

鲁政委称,这已是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连续四年上调,其中,粳稻最低收购价上调幅度创2004年最低收购价政策实施以来新高,较去年提高幅度达21.9%。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于去年10月宣布,自2011年新粮上市起,提高2011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

不过,鲁政委提出,2011年最低收购价尚低于2010年底的市场收购均价,除早籼稻外,其余品种每50公斤的最低收购价均比市场价低8元多。“由于市场均价大幅高于最低收购价,最低收购价上调对粮价上行的推动作用有限。”由于最低收购价是托市价,市场价大幅高于最低收购价时,最低收购价不会对价格上行产生实际的推动。

他还称,从其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对应分项指数的关系来看,无论大米还是面粉,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变动幅度亦对终端食品CPI分项变化的指示性不明显。

此次政府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意在“加大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力度,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的生产发展。”

目前,农民种粮成本主要涉及种子、化肥、农药、机械及雇工等方面。2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当前中国粮食生产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其中之一即是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种粮效益下降。

粮食市场价格上涨,虽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中国的物价总水平,但实为农民利益保障的必要途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继续实施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保障农民从事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合理收益,努力形成务农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

今年1月底,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在全国粮食局长会议上透露,“十一五”期间,国家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供求形势、价格走势和经济形势等因素,2010年稻谷和小麦平均收购价格较2005年提高了25%—40%,临时收储价格也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