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存款准备金率二次上调 3月份或将再次上调
2011-02-22 09:12

央行2月18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调整时间是在1月20日。上调之后,大中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的历史高位。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探因

针对流动性短时间内骤增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与央票集中到期、外贸顺差等因素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短时间内增加过多有关,此举将使未来信贷投放更为合理,也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措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这一上调是针对流动性压力,符合市场预期。诸建芳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常态。

经济数据高于预期需降温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本次上调主要原因为,虽然1月份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信贷的强劲增长,间接反映了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同时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

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M2同比增速已降至17.2%,再次上调存准率后,M2增速可能会接近16%的目标水平。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认为,M2增速下降正常,此前货币增速很快,央行希望通过此种手段逐步回归常态的货币环境。刘煜辉认为,央行并没有明确公布今年的货币增速,但是宏观当局的“影子”目标或为16%。

☆展望

3月份或将再次上调

鲁政委此前一直预测“一季度将平均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他预测3月份还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二季度,特别是下半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才会下降。”他预测,随着一系列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调控效果会越来越明显,届时可以降低频率。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未来上调仍具有一定空间,2011年上半年加息次数可能大于两次。他认为,央行应该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也上调利率以应对当前面临的经济过热局面,这些政策工具应交替使用,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存款准备金率将频繁调整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央行今年抗通胀与回收流动性任务艰巨,存准工具作为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今年将频繁地使用。央行近14周向市场投放1万亿元左右资金,未来到期票据较多;且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70个基点,对机构无吸引力,因此存准作为加息的伴随工具较多使用成为必然。另外,尽管1月信贷投放低于市场预期,但或已高于央行调控目标,存准上调也是作为对商业银行的提醒。

或将多次加息调准备金率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天在交通银行私人银行投资论坛上表示,通胀在二季度还将反复,只能等到2月的数据一起看,可能1月数据没有暴露出的一些通胀情况会在2月数据中显现出来。他预计2月CPI应该会在5.3%左右,如果大幅低于5.3%甚至低于4.9%,那可能说明通胀的趋势已经发生改变。高善文认为,未来多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风险较难排除。

☆影响

将明显抑制购房贷款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使楼市资金来源日渐紧张、成本日益提高。北京中原地产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影响楼市的几个方面:首先,将明显抑制贷款,特别是对首套房贷款的影响,银行的信贷额度将明显缩小,而其中利润相对比较低的首套房贷款很可能继续收紧。其次,银行贷款额度会更紧,开发商资金压力再增。已经受到预售资金监管的开发商,在资金方面的压力会更大。第三,缓解购房者及房主对通货膨胀的担忧,限购政策叠加信贷政策,出现之前的量变到质变。在如此密集政策调控下,楼市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资金面的收紧将使得投资明显紧缩。

股市本轮上涨或将受阻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他不看好股市的这波短暂行情,本轮股指上涨只是一次小幅反弹,市场的压力仍然存在,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将会扭转A股这波上涨的态势。从投资机会上来看,新兴产业譬如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将受到相对较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