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节后甜蜜烦恼 剩余年货惹人愁
2011-02-24 13:41

年年有余象征着好兆头,可年虽过完了,家里余下大量的年货可让不少市民犯了愁。冰箱内塞满了蔬菜肉类,消灭的速度比不上过期的速度;亲朋好友送的烟、酒、小家电自家用不着,还占地。记者询问了几户市民,节后或多或少有此烦恼,剩余的年货到底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中发现,市民家中剩余的年货大多数为蔬菜类、鸡鸭肉类、水果、礼盒、烟酒、饮料等。怎么处理这些年货,不妨参考这些市民的意见。

菜类有选择的保存

小王年前尽量往少了置办年货,可没吃完的加上朋友送的,如今冰箱还塞着蔬菜、肉类,窗户上挂着咸鱼,柴间养着鸡,小区不允许养鸡,小王犯愁了。一网友建议,菜类要有选择的保存。蔬菜要吃新鲜的,过夜的菜容易有亚硝酸盐产生。蛋类放冰箱要尽快吃掉,或者做成咸鸭蛋,可保存一段时间;新鲜的肉类放冷冻,但也要在一周内就吃完,时间不要冻太久;咸鱼咸肉香肠类,可以晾干后分小份,装保鲜袋内放冷冻,反正都是尽早吃完,不要把冰箱当保险箱。至于鸡,可以腌制风干,也能存放一段时间。

水果变个花样吃

这个春节,金小姐家里囤了8箱草莓,勉强吃了几箱。因为草莓不易存放,金小姐把草莓变了个花样吃,做成了草莓酱,再送一些给朋友,这样的草莓酱既能久放也受欢迎。据记者了解,很多市民家里都剩余了大量水果。前段时间天气冷不敢吃,这段时间水果畅销了,但天热加速了水果腐烂,看着心疼,但解决起来又头疼。其实,市民不妨学学金小姐的做法,把水果变个花样吃。苹果桔子等可以榨成汁代替水喝,爱美的女士则可以做水果沙拉吃。但是千万留心,已经出现腐烂的水果最好不要吃。

烟酒、礼盒等可交换各取所需

用不着的小家电、烟酒,不对味的礼盒等,堆放在家里,看着碍眼,再瞅瞅保质期又揪心,相信很多市民都有如此烦恼。在余小姐看来,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烟酒可以送给喜欢的亲戚朋友,礼盒保健品按类别送给不同年龄段的人。不过,余小姐推荐市民将这些物品挂上网跟人交换,可以达到各取所需的目的,同时避免一些物品的闲置浪费。建德论坛(http://bbs.jdnews.com.cn)就有一个物品交换栏目,只需注册用户名,留下邮箱、QQ号或手机号之类的联系方式,以及希望交换的物品就可以了,本报《生活周刊》消费专刊的换物超市栏目也会不定期刊登这些物品。

需要提醒的是,网上交换食品类剩余年货时,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交换数码产品、小家电等产品时,最好索要商品发票等凭证。(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