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小学新学期外来学生有增无减
2011-02-28 14:22

 

开年后企业普遍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然而在洋溪小学,外来务工子女学生却有增无减,比上一学期新增了5%,小孩子在建德学校就读,也意味着他们的父母在建德务工。这无疑成了当前建德用工吃紧下的一抹亮色。

本学期开学,包括雅鼎卫浴公司职工在内的19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先后来到洋溪小学报到上学。这些外来学生的家长,兜里都是装着借读费来的,可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学校分文未收。

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洋溪小学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律免收借读费。几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人数也因此不断增加。本学期,学校有来自全国16个省和本省16个县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300多人,占了洋溪小学学生总数的40%左右。

一走进洋溪小学校园,记者就看到了“关爱外来务工子女,打造温馨校园”几个大字。洋溪小学所有的教职员工正是围绕这一准则,让孩子们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如沐春风,有了一种切实的归属感。

洋溪小学五(3)班的学生王静老家在安徽。今年,他跟随在我市雅鼎卫浴工作的父母转学到洋溪小学。在老家教材不一样,老师的讲课方法也不一样,虽然学习上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但来自同学和老师的关怀却让她感到温暖。在入学前的考试中,老师发现王静的数学成绩不是很理想,就在第一时间让同班的两名本地同学组成了学习小组,以帮助王静尽快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

今年读六年级的杨吉霜、方娜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湖南,两年前也是因为父母到建德务工,而到洋溪小学上学的。在这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庭里,他们生活的很快乐。杨吉霜告诉记者,在这里感觉很好,在这里不感到孤单,就好像在第二个家一样,也不会觉得有歧视,老师平常很照顾我们,会主动关心我们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够安心地学习,快乐地生活,洋溪小学让外来务工子女学生享受与本地学生同样的待遇,还通过开展党员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结对帮扶活动,让外来务工子女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学校还为少数家庭特困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申报了教育券和营养餐,切实解决了这部分孩子的生活困难。

洋溪小学的李建忠老师还专门为外来务工子女学生拟定了跟踪发展计划:建一个比较好的学习小组,让他们参与其间;外来务工子女与本地优秀学生结对,交流学习问题,共同进步;老师融入跟踪发展行动,促进外来务工子女更好地发展。

洋溪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说,大量吸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是学校的一种气度。洋溪小学的这一实际行动,也成了当下用工紧缺背景下值得一提的事。(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