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到清明了 请文明祭祀
2011-03-29 18:59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就快到了。按照传统习俗,大家都要在这个时节去祭祖、扫墓。在此,市殡仪馆(桃坞公墓)号召广大市民以文明、安全的方式开展清明祭祀活动,既达到告慰逝者、寄托哀思的目的,又避免因不文明祭祀可能引发的森林火灾,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近年来,随着相关规定的出台和各层面宣传力度的加大,清明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基本得到杜绝,鲜花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已逐渐成为时尚。然而,仍有少数市民沿袭点蜡烛、烧纸钱、烧锡箔等不文明习俗,个别市民甚至还焚烧灵屋,硬是不听工作人员劝导。此外,一些市民祭祀时,还要焚烧祭祀品。众所周知,我市桃坞公墓位于草木众多的林区,不文明祭祀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这在我市一些地方已有深刻教训。为此,市殡仪馆(桃坞公墓)呼吁市民采用鲜花祭祀、音乐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洗墓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生态祭祀方式。

文明祭祀值得倡导,有序出行也要注意。今年4月3日、4日、5日将是祭祀活动高峰时间,其中4月5(星期二)清明节人流车流将最为集中,预计当天人流量将达2万多人次,而仅有70余个小车泊位的市殡仪馆(桃坞公墓)是根本满足不了停车需求的,车辆以往不得不停到320国道和新蓬村村道上,还常常造成交通拥堵。况且,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自驾车来扫墓的越来越多,车流量大增,对车辆进出公墓带来不便。所以,建议市民尽量不要自驾车前往,可以选择乘公交、坐的士、多人拼车等方式,最好避开祭祀高峰期。

为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市殡仪馆(桃坞公墓)成立了清明祭祀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清明森林消防应急预案,并在显眼位置张贴了防火宣传标语,同时设立了安全巡逻、交通疏导、祭祀引导、后勤服务等若干个工作小组,全面做好清明祭祀活动管理的日常工作。(通讯员 翁志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