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房改造绘蓝图
2011-04-03 17:47

我市实施“万户农房改造工程”, 到十一五末,全市完成农村住房改造5565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478户、建设用地复垦1576.9亩, 如果包括十二五其间的任务,整个“万户农房改造工程”要改造的农房达到14888户,市财政为此要安排专项资金超过10亿元,这10亿元的真金白银,为上述近1.5万户的农户“改善居住条件,享受品质生活”买单。

“万户农房改造工程”是2009年市政府提出并加以实施的,通过实行政策补助、农民自筹、帮助银行融资各三分之一的政策来完成资金筹措的。我市对自愿永久放弃农村宅基地到城镇购买商品房的农户分二种分别奖8万元和6万元;到城镇、中心村选购农民公寓的农户,单套奖6万元、双套5万元;对以原宅基地置换新宅基地到城镇、中心村规划区的奖1-3万元,到行政村规划区联建的奖1万元;对无宅基地但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到城镇、中心村选购商品房、农民公寓的每户奖励1万元。这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让农民有钱有能力进行住房改造。另外对农户拆除旧房进行复垦的,也给予补贴或奖励;宅基地整理由原来每亩3.5万元提高到8万元,整村整理由原来每亩6万元提高到12万元,建设用地复垦获得指标按60%奖励给乡镇(街道),并允许调剂使用。正是以上二个含金量颇高的政策出台,加速了“万户农房改造工程”的行进步伐,从而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1/3多的改造任务。

为了更好地实施农房改造工程,市里出台的政策中还有多项优惠:如每户补助3000元用于支付贷款利息;通过原宅基地置换并达到节约用地的农户,新宅基地无偿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由所在乡镇(街道)、村负责配套;符合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杭州市下山移民的对象仍给予相应的政策补助。在实施中有的乡镇(街道)也制订了配套政策,如乾潭镇在本镇购买商品房每户奖励1万元、农民公寓每户奖励3000元;大同镇对购买商品房的每户奖励1万元,选购农民公寓的每户奖励5000元,这些政策的实施,保护了农民农房改造的积极性,促进了“万户农房改造工程”的实施。

“万户农房改造工程”伴随着我市的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洋安新城、洋溪新城、桥东城市客厅综合体等城市化重点推进区域和杭黄高铁、临金高速等大项目中计划市实施1574户,去年就完成872户;以宅基地换城镇公寓式住房与以承包地换城镇社保任选其一、分步推进的“二选一”模式, 鼓励农户自愿永久放弃宅基地,到城镇、中心村选购商品房或农民公寓,全市计划实施4374户,去年完成1041户;农民自主改造、修缮、建设住房,政府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或给予资金补助的“民助公建”模式,全市计划实施8940户,去年完成3652户。

十一五期间,农村住房改造工作开局良好、成效初显、推进顺利,不仅受到农民群众的好评,成为我市最大的民生工程,还得到省、杭州市的充分肯定,步入省、杭州市前列。

市农房改造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万户农房改造工程”好处多多:能优化了城乡空间布局,能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例如乾潭镇东星苑集聚点的农户下山后,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在周边企业找到工作,每户年均增收达1万元。从全市的角度讲,农房改造能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整个工程可节约土地2175亩,为我市今后的工业发展腾出了空间。

在十二五的宏伟蓝图中,我市主城区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4个中心镇镇区人口规模均达到2万人以上。东扩、南拓,实施桥东城市客厅综合体、洋安新城、桥南新城开发、洋溪新城建设和更楼、叶家、下涯、杨村桥等区块征迁,全面实施征迁和农民公寓建设,新增人口8.8万人,都与“万户农房改造工程”息息相关;另外,以梅城为核心的大城东新城和以寿昌为核心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两大副城建设,人口规模分别达到5万以上,也与“万户农房改造工程” 息息相关。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万户农房改造工程”,我市一城两翼的城市化格局将为十二五蓝图增光添彩。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