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保编织民生梦
2011-04-04 10:52

翁大伯是航头镇的一名农民,近二年家里发生的三件事让他开心不已。一是老伴参加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每月可以领取退休金250元,养老问题有了着落;二是自己刚满70岁,儿子给他交了1.8万元的农村养老保险,每月可以领到350多元的养老金;三是下岗多年的女儿参加了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养老和医疗险都参加了,当生了一场大病正一筹莫展时,被告知可以按规定报销,并可申请困难家庭的医疗补助。其后,失地保险增加了金额,养老金到了2010年又增加了60岁以上每人70元的基础养老金,两人的养老金合计已经达到了700多元,再不需要向子女伸手要钱了,翁大伯一家的变化,正是我市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一五”期间,我市社会保障工作为城乡居民筑就了一座和谐稳定的“社保长城”,在养老和医疗保障上惠及了我市的80%以上的城乡居民。在“十一五”期末,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突破20万人,城乡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超过40万人。

市社保办主任夏献军告诉记者,08年以前,我市的社保发展的重点是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障,而08年之后,政策更倾向于城乡的统筹,先后出台了农村养老保险、农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办法,加上原来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农村养老体系。十一五末,前二种险种已逐步过渡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了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基本统一的养老制度,这是造福建德百姓的民生大工程,政府贴补多多,老百姓受益多多。

比如,在以前,农民有新农合,城镇职工能参加职工医保,但“一老一小”——城镇儿童、未曾就业老人的医疗需求却缺少相应的制度安排。2007年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启动,医保大门向非从业城镇居民敞开。

又比如,新农保于2010年启动,我市所有农村老人领到了70元的基础养老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我市农民在60岁后首次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保障,农民在实现“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后,又实现了“养老不犯愁”。没有养老金的城镇居民也可以领到基础养老金,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养老广覆盖的目的。

基本医疗保险在各项社会保险中第一个实现了制度上的“全覆盖”。到2010年底,包括新农合在内的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覆盖超过40万人口,50多万人口中已经有80%以上的人受益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最可喜的是不管农民也好,城镇居民也好,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口,可以享受到财政的补贴,360元的费用中,260元是由各级财政拿出的钱为百姓买单,另外100元才是自己交出来的。不过政策还有进一步的倾斜,低保、残疾等弱势群体可以享受全部由财政贴补的优惠政策,让广大的弱势群体看到了国家政策的希望所在。

还有一点让百姓非常欢迎,就是现在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在逐步增加,2010年已增加到住院部分的60%,今后还有可能增加,也许在十二五期间的某一天会达到70%的报销比例,这是国家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为城乡居民的养老、医疗二件大事作诸多努力,是十二五期间市政府民生规划中的最大亮点。随着公共财政的不断投入,我市的城乡居民还可以享受到更多的贴补与优惠,98%的参保率等各项指标的目的就是要让百姓受益,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个几代人的梦想成为现实。(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