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揭秘:生长在柏树上的怪物是桧柏锈病在作怪
2011-04-20 19:34

4月19日新闻网刊登《柏树上长“怪东西” 是地衣?还是木耳?》一则民生报道后,引起市林业部门的有关专家的关注,随即向记者解开了杨村桥中心小学校园内一些柏树上生长的怪东西之谜。专家通过阅读这则报道的文字内容及图片后分析认为,该校柏树上的怪物是一种寄生在树枝头上的桧柏锈病在作怪。

新闻网上的这则《柏树上长“怪东西” 是地衣?还是木耳?》消息发表后,当天下午,市林业部门的干果首席专家郎学军看后分析认为,由于杨村桥镇地域种有许多的梨树,而梨树最容易生产了大量的梨胶锈菌,因有些果园没有及时预防病菌,导致了这种叫冬孢子角的菌种漫延,而这种菌又最适合寄生在柏树枝头上。因此,该校校园内种植的桧柏因这种病菌通过空气的循环浸染,寄生在树枝上。一到春季的4月初期,遇到潮湿的阴雨天气,这种叫桧柏锈病的冬孢子角遇雨吸水膨胀,成舌状胶质块,橙黄色,干燥时收缩成胶块。 一般寄生在树干的小枝一侧或周围形成直径3至5厘米的瘿瘤。桧柏受害严重时,小枝会渐渐枯死。

相关防治措施:防治梨园与桧柏时,要加强桧树的栽培管理,一旦发现,及时剪除菌源;冬季剪除桧柏上的菌瘿和重病枝,集中烧毁,减少病菌次年的滋生与漫延。特别是要加强梨园的喷药防治,打断病菌源头转主的循环。桧柏防治喷药一般在10月中旬至11月底,喷施一般采用0.3%五氯酚钠以杀除传到桧柏上的锈孢子,如用0.3%五氯酚钠混合1度石硫合剂则效果更好。3月上中旬,在桧柏上喷施3至5度石硫合剂一二次,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可有效抑制冬孢子萌发产生担孢子的菌种复发。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