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凌晨一场大风 惹的祸真不少
2011-04-27 19:55

 27日凌晨,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风,非但没有让气温下降多少,还惹了一连串的祸……

遮阳棚广告牌倒了 觉也没睡安稳

“哎哟,露台顶棚怎么掀开口子了?”4月27日一早,胡女士发现自家露台顶棚开了“天窗”,塑料盖板一半被“撕开”了,幸好盖板整个连在一起没有掉落到楼下,否则万一砸到人就麻烦了。胡女士估摸着罪魁祸首就是凌晨的那场大风,修补露台得让她损失将近3000元钱。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风不仅让胡女士很“受伤”,也使得新安江范围内多处户外设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记者从数字城管中心了解到,仅27日上午,信息采集员就收集到了50条信息。“广告牌29处、行道树14处、施工维护牌2处……”数字城管工作人员一一罗列给记者看,还有交通标牌、路灯、花圃等都遭到了损坏。数字城管工作人员已经将问题交办至各个责任部门进行处理,尽量减少对城市功能和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哗啦啦,凌晨的那场风让我汗毛都竖起来了。”宋女士说,凌晨3点半被窗外的声响吓了一跳,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刮大风了,立马把窗户都关严实了。“附近很多住户都亮起了灯,估计都是被这场风吹醒起来关窗拔插头的。”27日上午,建德论坛也有很多网友发帖讨论凌晨的那场大风,还有网友开玩笑称没有被那场风吓醒的人都算得上是睡眠质量好的。

最高风力达到10级 能拔起树木

那么,凌晨的这场风到底有多大?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27日凌晨3点半左右,市气象局发布了大风橙色预警,3点40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并通过农民信箱、预警平台等发送了预警信息。从数据上看,建德范围内风力等级为8—10级,大慈岩里叶方向、新安江、寿昌等地的风力达到了10级左右。

10级大风是什么概念?记者从网上了解到,10级的狂风就可以拔起树木,让海浪翻滚咆哮。不过昨晚的雨量并不大,平均为11毫米左右。“凌晨的这场狂风,是由于西南暖湿气流遭遇冷空气而形成的。目前正处于春夏交接的季节,出现这种强对流天气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那么近期,还会不会出现这样的强对流天气呢?记者也咨询了市气象局。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月底可能还将遭遇一次强对流天气,因此,市民千万要做好准备,经常留意气象信息。平常要做的就是将阳台上的花盆等不固定的物体搬回室内,预防事故发生;睡觉前或离家出门时要记得拔掉电源插座;商家还要注意将广告牌等加固。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夏天快到了,记得晚上将太阳能热水器放满水,防止被大风刮跑。(记者 方仙)

相关知识: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12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或已经受大风影响,并可能持续。内陆:平均风力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沿海:平均风力9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大风应急工作;

2.停止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人员尽量减少外出;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4.切断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5.航空、航运、铁路、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安全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