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兴趣班满足了谁的兴趣?
2011-05-02 18:27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沉醉在这句话当中,因此竭尽所能的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条件。然而,很多家长忘记了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忽视了言传身教对于孩子德育的重要性。而更多的是让孩子参加兴趣班,培养孩子的一技之长。兴趣班本应满足孩子的兴趣,可如今很多兴趣班却已经背离了这个初衷。

周末孩子奔波忙

“星期六上午是写作班,下午要去练书法,星期天去老师家学古筝”,这是小学二年级的小雨每个周末的安排。其实,刚上小学一年级,小雨的父母就给小雨报名参加了各类兴趣班。小雨告诉记者,她只对书法感兴趣,其它都是妈妈给她报的。对于这样的安排,小雨并不高兴,她更希望周末的时候能跟爸爸妈妈去广场逛逛。现在因为害怕去上这些兴趣班,小雨很畏惧周末的到来。

跟小雨一样,很多小学生或多或少都报名参加了兴趣班。记者询问了几位小学生,父母给报了2-3个兴趣班的居多,其中还有一位小学生参加了7个兴趣班。周末成了孩子最辛苦的时候,一到周末,各类小孩兴趣培训中心总是车满为患、人声鼎沸,大街上总是可以看见背着印有某某培训班书包的小学生。在兴趣班大热的背后,记者采访发现,自愿参加兴趣班的孩子却不足半数,大多是父母帮他们安排的。

如何培养,家长观点碰撞

小雨的妈妈认为小孩子现在这个年纪接受能力强,趁着年纪小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毕竟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因此即使知道小雨不是很愿意,仍旧要求小雨参加兴趣班。“若有可能,让孩子去参加适量的兴趣班,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以后肯定不吃亏,到初中后再意识到就没有用了。”建德论坛网友“我是一个人兵”如此认为。“很多考试考得不是书上的,不学怎么办”,也有家长出于应试的态度帮孩子安排。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家长害怕自己孩子落后与同龄人,因此看到别的孩子参加兴趣班,赶紧让自己的孩子也加入。

网友“无奈的鱼”则持相反的观点,认为家庭教育不会比任何兴趣班差,父母先尽职了再培养他的兴趣,没定性的小孩子上兴趣班,如同蜻蜓点水,学不到实质的东西。网友“一切归零”认为孩子的兴趣主要在于孩子,如果将大人的思想强加于孩子身上,那样不仅孩子受累,大人同样受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共同愿望,但是更应该注重孩子的心灵健康。

尊重孩子的兴趣

“研究表明参加培训的学生比不参加培训的学生好,其中以双休日培训半天的效果最佳。”新一小的李友青老师认为,学校的教育是普及性的,社会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对学生个人素质的培养具有针对性,小孩子利用双休日选择一两门感兴趣的课程进行适当的学习是有必要的,有利于培养个人特长和技能。

记者调查了解到,八成以上家长都让孩子报名参加了至少一门的课外培训班。如果家长确实要让孩子去参加培训,那么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首要的就是看该培训班是否有办学许可证,一定要注意了解培训班的师资、设备、教学平台等,防止上当受骗,维护好自己受正规教育的权利。

李老师建议,家长在选择培训班时不能盲从,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也要考虑到孩子的负担。同时,还要进行科学性的定位,选择一门利于孩子发展的课程,激发孩子兴趣,培养生活情趣,而不是把考试升学当作目的,盲目地安排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

不针对孩子实际,盲目报班,反而对孩子成长不利,毕竟孩子的成长需要的是一片自由天空,少给孩子过多的学习压力,家长们更需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教育一定要按照成长规律,除了关心孩子的成绩和学业外,应更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兴趣、好奇心、观察力的保护是最重要的,多让孩子参加课外活动,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记者 方仙 实习生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