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疾控中心提醒:蚊子来了 当心疟疾
2011-05-11 09:59

疟疾,近年来已经淡出市民的生活。但近期温州发现4例疟疾病例,虽然患者均为归国劳务人员,属于输入性疟疾病例,但市民不得不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夏天来了,蚊子开始活跃起来,这个时候市民要当心疟疾。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疟疾主要是通过携带疟原虫的按蚊,叮咬人体感染的传染病,一般来说,人感染疟原虫到发病的潜伏期大约为9-14天。“开始时发冷,冷的刺骨,病人不由自主的发抖寒颤,接着高烧,体温甚至高达40℃,发热后,病人出一身大汗,之后病人体温渐渐退下,浑身乏力,嗜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疟疾的主要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有时还伴有呕吐、腹泻、咳嗽。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不过市民也不要太担心,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建德并未发现一例疟疾病例。因为按蚊是疟疾重要的传播媒介,因此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夏天到了,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