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6000余瓶草莓酒难寻买主
2011-05-11 15:22

两兄弟创业遭遇“滑铁卢”

视频记者:周冰 张目

 

“草莓酒没销路啊,真伤脑筋,投入了70几万,成本都难以收回,现在是钱财两空了,政府帮帮忙啊!”近日,在建德农业信息网上有这么一条求助信息。

发这条信息的是乾潭镇胥岭村的村民张敏,他一手创办的新安江红颜草莓酒业有限公司生产草莓酒一年多了,但是草莓酒的销量不尽人意,现在甚至快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只好登上了建德农业信息网请求政府有关部门帮助。

5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乾潭镇胥岭村的新安江红颜草莓酒业有限公司。炎炎烈日下,已经停止生产的草莓酒作坊显得有些落寞,公司的创始人张敏和他的弟弟张浩就等在门口。今年32岁的张敏看起来非常年轻,很难想象就是他和他25岁的弟弟创办了这家公司。

草莓酒大多数人听来还是一种稀罕的酒类,但张家的这两兄弟经过苦心经营,让这一酒类产品成为市场上可以销售的商品。“建德是中国草莓之乡,但是草莓的深加工产品太少了,当时恰好有一位同事的亲戚在酒厂里研制开发草莓酒两三年,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借助于朋友的这项技术,我们衍生出了要开一个草莓酒公司的念头。”谈起当初创办公司生产草莓酒的情形,两兄弟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那股激情。

张敏说,为了成立公司,他把自家房屋抵押作了贷款,连同一家人的几乎所有积蓄共70余万元用于购置大大小小的设备、原材料以及厂房装修、生产许可证办理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新安江红颜草莓酒业有限公司终于在2010年8月注册成功。公司是由他们两兄弟和另外一位合伙人共同创办的,合伙人持30%的生产技术股。很快地,公司研制的草莓酒产品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2010年11月23日,第一批养生草莓酒大批量出产,两兄弟终于如愿以偿。草莓制酒,揭开了我市草莓深加工的新篇章。然而,伴随着第一批草莓酒的诞生,坏消息也接踵而至。由于他们当初一心只想着把草莓酒生产出来,根本没有考虑到后续的市场推广销售的问题。

由于草莓酒是一种酒类新产品,消费者的认知度不高。广告推销需要大笔资金,而生产出第一批草莓酒后,公司的资金链已是捉襟见肘。草莓酒没有大的市场销售渠道,最后只有勉强在乾潭的一些土特产店上架,但是最终销量并不理想,现在仓库里还囤积着6000多瓶的草莓酒。

张敏把草莓酒拿给认识的人品尝,大家评价都很好:淡淡的果莓味,醇厚的米酒香。大家也对草莓酒的包装提出了一些意见。公司里库存的草莓酒大多是750毫升的干型草莓酒。这种酒的包装与普通葡萄酒包装相似,无法凸显出草莓酒的土特产风味。于是,张敏又吸收了朋友的意见,生产了一批半干型500毫升小酒坛装的草莓酒,品质和外观都得到了提升,但仍然没有多少销售渠道。

对于红颜草莓酒业有限公司而言,投放广告拓展销售市场已不现实,6000余瓶草莓酒压在仓库里更让两兄弟一筹莫展。张敏希望在有关部门和人士的帮助下,草莓酒能成为市场上认可的产品,也想由实力强的公司来收购草莓酒产品以及生产工艺。他说,就算最后不是自己在做,也希望能把草莓酒这种草莓深加工产品推广出去,让我市草莓产业的发展更具生命力。

采访结束后,记者留下了张敏的联系方式。对草莓养生酒产品感兴趣的企业和社会人士,可拨打电话13123908600联系新安江红颜草莓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敏,了解草莓酒的有关情况。(记者 郑伟林 实习生 竺昊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