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舞动青春,舞出夕阳红
2011-05-18 19:24

袁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随着优美的曲调响起,红扇娓娓动起来,优雅的身姿随着红扇在舞动,犹如一朵朵含苞待放的映山红,让人不禁想掀开红扇一探究竟……

这是记者在市老年大学舞蹈班内看到的一幕场景,别诧异,跳这舞的不是十八九岁的姑娘,而是一群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这里,他们走碎步、扭秧歌、练身板……让退休的“白发人”找回了年轻的自己,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这支舞蹈队已经在省市很多比赛中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舞蹈开启的崭新生活

在老年大学上课的每位学员都已经退休,这些舞蹈班的学员并不是一开始就热衷于跳舞。退休后,她们也曾迷惘、也曾不适应,但如今的她们却是个个精神饱满、面若桃花。

“以前,我好像从没想过自己也会老,但是真当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才真正开始接受现实。工作退休并不意味着我们人生要退休,看着这些老年人优美的身段、灿烂的笑容,我开始动心了。”刚进老年大学舞蹈班不久的一名学员告诉记者。

舞蹈班的这些学员坦言,其实大部分进舞蹈班的人事先都是没有舞蹈基础的,刚开始跳舞时连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放,一部分人开始失去信心想打退堂鼓。但老年大学的舞蹈老师和班主任老师都帮助和鼓励大家,指点大家,照顾到不同学员的基础,从最容易最基本的动作,最通俗优美的歌曲教起,保证每一个学员都跟得上。学员们的兴趣渐渐调动起来了。几年下来,大家学了不少舞蹈动作,还学了好些民族舞蹈,大家出乎意料地发现自己居然可以登台表演了,而且还获了奖,这点燃了大家学舞蹈的热情。

当记者问起舞蹈班的学员,你们来这学些什么?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快乐。”芭蕾舞基础让大家挺胸收腹腰杆笔直;一句“下巴微微抬起”让退休的“白发人”找回了年轻的自己……为了准备好一场演出,各学员尽一切力量抽出空余时间练习舞蹈,到处筹集资金或者自掏腰包订做演出服;演出前,有的学员怕吃饭会影响舞姿而空腹上场。这些都是舞蹈带给大家的精神力量,她们在美好的乐曲声中,或猿臂轻舒,或奋身疾舞,舞出了活力,舞出了健康美丽,舞出夕阳一片红。

舞蹈班的袁老师

说起学员们的这些快乐,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舞蹈班的袁晓萍老师。

袁老师原是新疆兵团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当年人才引进来到建德,目前在市文化馆工作。

2006年,袁老师开始和市老年大学的这些学员结缘,并尽心尽力为她们授课。

在学员们眼里,袁老师是与众不同的,这不仅体现在她自身编舞的实力、授课的尽心尽责上,更在于她教学方法的独特。

在袁老师眼里,这些老年朋友就像是一个个老小孩,她们虽然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但一到了台上,却个个希望自己是主角,就连排队时前后的位置也会“计较”。聪明的袁老师早意会大家的意思,所以连出场的时候都做了特别的安排,让每一个队员都有机会在台中央露一脸。“其实舞蹈技巧在其次,重要的是大家的心情。”袁老师乐呵呵地说。

考虑到舞蹈班每年都有新进的学生,学员的基础不一,上课的时候,袁老师要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有些学员动作总是记不住,袁老师想出了一个幽默的批评方式。她问队员:“我刚才是那样做的吗?难道是我做错了?恩,很可能是我教错了,那大家再仔细看一遍奥,不能和我一样。”都说老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老师的耐心、细心时时刻刻都会影响学生,现在舞蹈班的每一位学员上课都会很认真,这个良好的习惯无不得益于袁老师的以身作则。

让大家感动的还不止这些,这两年,袁老师的身体一直不好,去年还住进了医院。袁老师一病,课就没人教。情急之下,袁老师把班主任请到了医院,在医院的病床上,袁老师把每个动作教给班主任老师张秀芬,然后让张老师再教给队员。就这样,在袁老师和张老师的配合下,舞蹈班基本没有落下过课。

袁老师的这种举动感动着班里的每一位学员,大家自发组织去医院看望袁老师,在医院里,大家聊的话题不是袁老师的病情,而是舞蹈的动作、舞蹈的曲目。袁老师告诉记者:“也幸亏有了这一帮学生,她们的出现也暂时让我忘记了病痛。”如今,袁老师已经康复出院,她又可以和这些老小孩在一起,一起在舞蹈的世界里舞动她们的青春和欢笑。

千呼万唤,红扇渐渐全部绽开,变成了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映山红。

(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