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毛毛虫频现 居民担忧市森防站表示:对这一现象已开展着手调查适时将开展统一防治
2011-05-29 19:46

 

 

5月26日,一位陈姓阿姨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这些天来,在地处新安江城区新林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根根又粗又长的毛毛虫在路上不停地爬来爬去,怪模怪样,挺吓唬人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突然看到这东西会感到一阵毛骨悚然;更有的人担心这东西会爬进居民家里,扰乱正常的生活。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向市林业局森防站作了反映。据相关人员说,这类绿颜色的毛毛虫专业术语叫银杏大蚕蛾,专门危害樟树、枫香等阔叶林树种的嫩叶片,身体上长满如针一样的密细长毛,人的皮肤一旦接触,很容易造成起水泡或红肿。有关部门表示:对这一现象已开展着手调查,适时将组织专业防治人员开展一次集中的统一防治。

当日,记者在新林路上看到,这条100多米长的路段,时常发现一根根绿颜色的毛毛虫从樟树枝叶上掉落在地上后,便迅速地往四周爬行,有的重新爬到绿化花草上,有的当场被路过的市民消灭。据新林路34幢的一位余阿姨告诉记者,前些天,靠近路边的一排樟树上的毛毛虫,被一阵大风吹下来,刚好掉落在她家门口的路边,立刻四处逃窜。她见机之下,拿起一把扫帚,一个下午,就消灭了30多根毛毛虫。她说,这里由于种植的樟树多,且枝繁叶茂,每逢春夏之交时,樟树上都会引发毛毛虫蚕食樟树嫩叶的现象,虽然对居民危害不是很大,但这东西一旦爬到居民家的附近,看到了心里总有些惧怕,生怕这东西连夜从窗户里爬到人的家里来,危及他人的健康。市森防站的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天来,他们分别对新安江城区的横坑坞至好运岛隧道沿线一带、水堆坑及新安江江滨公园等地的樟树、枫香等阔叶树种进行调查与观察发现,其遭受虫害的主要分布在游步道两侧的樟树、枫香、枫杨,其中部分枝叶被食殆尽。经查询确定是遭受樟蚕、银杏大蚕蛾危害。

为了确保城区森林资源的生态安全,市森防站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照低毒无公害原则,为有效降低虫的密度,控制害虫扩散蔓延,将在先前调查的基础上,适时组织技术人员对引发病虫害的树林进行统一的集中防治;同时提醒市民出行时,尽量穿袖衬衫或头上佩戴草帽,以预防毛毛虫接触到人体皮肤而受伤。生活小常识:银杏大蚕蛾综合防治措施、保护和利用。天敌:银杏大蚕蛾虫体大,幼虫长期裸露在树上取食,生活周期长,天敌对其控制作用较强。现已查明的天敌有60多种。其中鸟类33种,如画眉、大山雀、喜鹊、鹦鹉,对幼虫和蛹的捕食量高达75%;大蜘蛛、大蚂蚁也有一定的捕食量,应充分利用和保护。 人工防治:在结茧化蛹期(7~9月),发动群众摘除虫茧,统一收购,集中用水煮后埋入土中。9月下旬至10月,用捕虫网捕捉成虫,或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冬春季刮除虫卵。 化学防治: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幼虫1~3龄期)为最佳药剂防治期。可用苏云金杆菌1000倍液,或灭幼脲3号1500倍液或功夫1000倍液,对树冠枝叶喷雾,防治效果均在98%以上。用天王星3000倍液、灭扫利2000倍液喷2~3次,也能有效控制此虫危害。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黄胜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