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批3名志愿者担当离婚劝导员
2011-05-30 16:28

近日,市民政局从全市公开招募的志愿者中选定3名婚姻家庭指导师,义务承担起“离婚劝导员”这一角色。这3位志愿者有医生,有法律专业的退休干部,有的是正在从事妇联、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掌握一定心理学、婚姻与家庭学、婚姻法等相关知识,并且志愿成为离婚劝导员的专业人士。

每周的星期一和星期三,他们每人将志愿服务半天,主要为已经结婚但出现不适应期的当事人;已经有子女、婚姻出现疲劳期的中年人;对于子女的责任感完结,认为自己的婚姻已经死亡的老年人等三类人群,提供不定期的专业情感困扰咨询、家庭治疗和法律援助。

厌倦了“围城”生活,又开始向往城外的“自由”。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有关资料显示,有部分离婚人士事后往往心生悔意,感觉婚离错了。

2003年10月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前,当事人办离婚,从受理之日到发离婚证,有一个月时间,这一个月其实是个缓冲期,对控制离婚率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新《条例》实施后,缓冲期没有了,只要前来离婚的夫妻提供的证件、材料齐全,当事人自愿,就能当场办理离婚。

事实上,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离婚登记中,有不少夫妻都是冲动草率的。他们有一定感情基础,却因一时的矛盾而走上离异的道路,给双方家庭、各自的人生以及社会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如若能及时就双方矛盾进行疏导,让大家能更冷静地来面对问题,引导他们对婚姻、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挽救家庭,这将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此,离婚前的“劝一劝”就显得很有必要,但每天办理离婚的人数较多,如果仅靠离婚登记工作人员来做这“劝一劝”的工作,力量又远远不够。于是民政局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劝导工作。志愿者叶女士拿到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也有志于从事志愿心理咨询服务,接触了不少离婚咨询方面的案例。而另一位志愿者范先生则表示:“我的婚姻也曾亮过红灯,报名参加婚姻家庭志愿指导师,我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说那些面临离婚危机的人。”(通讯员 雷鸣 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