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中充值的二个苦恼
2011-06-02 19:56

据程周坞报刊亭的张阿姨说,作为一家代办充值点,通过空中充值的方式给客户的手机充话费,经常会遇到二个苦恼,一是偶尔会充错话费,遇到这种问题,一般是自认倒霉;二是有时会遭遇假币,只有比较高的辨别能力,才可以免受损失。

一日,客户打来电话:“手机都快欠费停机了,100元话费怎么还没有充进来?”

“这不可能,我明明充了啊?”张阿姨赶紧查看那天的充值记录,才发现他将朋友的手机尾号“8718”输成了“8716”,主要是尾数8很像6字。

随即,张阿姨拨通了充错话费的手机,接电话的是一名女士。张阿姨将错充话费的情况向其解释了一番,对方说:“这话费是你自己充过来的,不退。”

“对方不肯把钱充还我,我该怎么办?”张阿姨联系了移动10086客服电话,想查询这个错充号码的机主信息,但涉及客户隐私不能查。

因为每天有大量的话费要充,张阿姨替别人充值充错的现象偶尔会发生,如果充错了,只能自认倒霉,几无可能要回来。对于小本经营的张阿姨来说,一张充值一般只赚1元钱,充错一次就等于要白卖100张充值卡,所以张阿姨觉得做充值这样的小本生意,风险也不小。

另外,张阿姨还会碰到假币问题。以前,张阿姨会误收假币,由于损失教会了张阿姨的防假币意识和水平,现在的假币在她那里基本上已不太可能被“误收了”。

对这种空中充值失误造成的损失能不能追回来?律师认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因此,该笔话费对于机主来说属于不当得利,除非该机主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证明其与张阿姨是熟人或朋友关系的,否则机主依法应当予以返还。如果张阿姨与机主无法通过协商予以解决,可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过张阿姨认为,为100元而采用法律手段,太麻烦了,还不如自己小心一点。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