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首日见闻
2011-06-07 19:20

2011高考聚焦

今年高考,陪考依旧

考场外,家长留下了不少感动

6月7日是2011年高考第一天,虽说学校不提倡家长来陪考,但是考点外还是来了不少家长,一些家长从考前两个小时一直等到孩子第一场考试结束,话题从考试谈到工作到找对象,陪考的理由都一致:来看看,安心点。在新安江中学考点,记者和考场外等待的父母一起静候第一场考试铃声的响起。

画面一:上午8:00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

考场外的父母已经瞒着孩子等了一个多小时

7日上午8时,天空下着小雨,一对夫妻正聊着自己孩子的事情,母亲手中拎着一大袋的荔枝和苹果,而父亲的头被纱布紧紧包裹着,坐在校门的台阶上,看到记者,他马上将身边的头盔给戴了起来。

他们的孩子叫唐鸣前,正在参加高考。一个星期前,这位父亲撞伤了头,到医院缝了好多针。父亲要求亲戚朋友瞒着孩子,不料事情还是被唐鸣前知道了。高考前三天,孩子请假回家看了父亲。

“今天孩子高考,我就是想来看看,没敢让他知道,怕他有压力,等考试结束了,我把东西放在传达室或者让他老师帮忙转一下,他晚上饿的时候可以吃吃。”一旁的母亲说道。

夫妻俩早上7点左右就已经到校门口了,说到孩子,夫妻俩一脸幸福。母亲说孩子很乖,他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到外地种草莓,一年回家的次数很少,孩子就自己烧饭、洗衣服。

“我告诉他了,以后找女朋友不能说自己会洗碗洗衣服,他却说自己不喜欢撒谎。”母亲乐呵呵说道。

画面二:上午9:00 母亲在考场外唱起赞美诗 为女儿祈祷

第一场考试的铃声刚响起,一对妇女在台阶下坐了下来,其中一位妈妈从包里拿出了一本《赞美诗》唱了起来,一起来的另外一位女性则是孩子的姨妈。

孩子叫朱旭晨,是育才高中的学生,今天在新安江中学考点考试。

“昨晚,孩子打电话来说自己很紧张,我叫她不要紧张。我不太放心,今天就没去上班,拉上姐姐一起过来看看。”母亲说。

“我是信基督的,反正现在也没事,还不如给女儿唱唱赞美诗。”说完,这位母亲又开始唱起来。

画面三:上午9:30 从台州赶回来给儿子加油的爸爸

9:30,一辆摩托车在新中的门口停了下来。摩托车刚停下,他就摘下了头盔,朝着考场内张望。

这位父亲前一晚刚从台州赶回来,为了给今天高考的儿子打气。

“我平时不怎么回来的,都在台州打工,平时主要是通过电话和儿子交流。儿子叫宁浩,前两天,他打电话给我说自己有点紧张,我不放心啊,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是我想我过来看看他,他肯定会安心点的。”父亲一边张望着考场,一边向记者说道。

父亲说,等儿子这场考完了,就带儿子去吃饭。“考试我是不能帮他的,但是精神上总得给他最大的鼓励。”父亲强调。

“那上班怎么办?”记者问。

“请假呗,有什么能比儿子更加重要。”父亲很快地回答记者。

画面四:上午9:40 这位爸爸说 没什么比儿子的意愿更加重要

“昨天儿子说不想看书,想看电视,我就让他痛痛快快看了一个下午。”一位爸爸在和一边的家长说。

“孩子不怎么爱读书,但我并不怎么介意,在我看来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和儿子说马云原来就是杭州师范毕业的,人家也并不是名牌大学,但是现在还是很有成就。我的观念是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我总是这么劝儿子,所以现在我相信儿子的心态还是蛮好的。”家长自信地说。

“现在不读大学能做什么?”别的家长反问。

“我已经帮儿子报名学车了,实在不行让他去当兵,他也同意了。”这位爸爸一边说,一边把头朝考场内张望。

上午10:00时左右,离考试结束还有一个半小时,但是新安江中学考点外的家长已经越来越多了。一些家长开始谈论起孩子去哪上学的问题。

一位妈妈说,我还是想孩子在杭州上学,去外省我不放心,而且去外地工作也不好找。

另一位家长马上接过了话茬:“现在高考是凭实力的,但是工作就不一定了,就算考上好大学,也不一定能找个好工作啊。”

“现在做什么都难,没办法。”旁边的几位家长也附和着。(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