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泥墩村数百种植农户灾后生产自救忙
2011-06-16 15:06

6月16日一早,洪水一退去后,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村的种植大户方义良与妻子便来到受淹的田间整理。他们用勺子一瓢一瓢地清洗全是黄泥浆的枝条叶片,尽量挽回灾害造成的损失。据了解,该村有300多位大小种植农户在洪水第一时间退却后,忙于对田间受灾的西瓜、甘蔗、蔬菜等经济作物进行灾后生产自救,力争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6月15日,因持续的特大暴雨,寿昌江的水位急剧暴涨,地处沿江地段的黄泥墩村700多亩良田因地势低,加上江水倒灌,眼转时间,这片田地就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农户种植的西瓜、甘蔗、蔬菜、草莓苗等经济作物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浸泡在洪水中。

种植了50亩大棚西瓜的钱南生,第一批西瓜上市还没有几天,却突然遭遇这场特大的洪水袭击。当他来到田间抢收成熟的西瓜时,所有的西瓜却淹没在水中,一无所获,损失30多万元。种植大户王银山今年种植大棚西瓜与草莓苗共14亩,没想到,这场无情的洪水,将原先一片绿油油的西瓜藤变成焦黄一片,让他束手无策。“受淹的6亩多草莓苗因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根细已经开始腐烂,一遇到烈日照晒,藤条枝叶很快地就会枯死。”王银山无奈地说。

据该村统计,6月15日这场洪灾导致村里300多亩西瓜、200亩蔬菜、200亩甘蔗不同程度受灾,初步估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这场洪水因靠近寿昌江边,加上良田的地势低,洪水一来,便形成了‘水漫金山’的现象,给农户造成的损失历史罕见!”该村主任方加红说。(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