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切为了129名学生生命安全 ——记三河小学“6•16”抗洪抢险行动
2011-06-19 18:32

 

2011年6月16日,对于紧挨兰江畔的三河小学来说,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日子。这里发生了重大洪涝灾害,学校18位教职工安全营救并转移了129名住校学生。

 

 

紧急撤离,为孩子生命安全刻不容缓

6月15日下午3点,持续几天的暴雨让三河小学的老师们忧心忡忡,兰江水位不断上涨,学校所在地通往各村的交通路段积水并面临被淹的危险,学校经研究决定:路近的通校生立即放学回家,路远的住校生留宿学校,校领导24小时安排值班观测险情。6月16日凌晨2点15分,师生们都已进入了梦乡,被安排后半夜值班的邵德华、卢进元老师匆匆向校长胡志丰报告,处在最低洼处的宿舍门口进水了。胡志丰立即和值班老师前往观测险情,发现低洼处积水有15公分,雨还在下,如果不及时转移学生,150余名师生就有可能被困在宿舍里,不仅面临停水停电断食的困难,而且有生命危险。但如果撤,得半夜叫醒师生。处理这种紧急情况谁都没有经验,经短暂商讨后,在来不及请示上级领导的情况下,2点20分,校长胡志丰下令叫醒所有住校老师和学生,学生带上被褥,老师分楼道疏散转移学生,积水处,学生由身强力壮的老师搀扶和背过去,撤离到全校最高的教学楼。事后,回想还好当初当机立断,否则迟一个小时,所有人就出不来了。

孩子睡好吃好,给家长吃一颗定心丸

2点35分,孩子们被安全转移到教学楼后,老师们按班级给孩子们拼接好桌子,打好地铺,让孩子们安然入睡,而老师们则默默无闻地守候在教室门口,一个一个给家长和村干部发短信或打电话报平安。学校后勤人员在总务主任舒林丰的带领下一刻也没有休息,趟着水抢救食堂里的电器和食物等,用剩余不多的米给孩子准备第二天的早饭。大家不时焦急地张望着不断上涨的水位,20公分、50公分、1米……水淹进了老共产党员蒋义棠和潘永林老师的宿舍,吞并了以校为家的卢进元老师的所有家当,覆盖了一些老师的电动车、摩托车,但没有一个人去顾及,大家只有一颗心:孩子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到了早上6点左右,孩子们一改往日的习惯,早早起床,好奇地张望着外面的大水。此时大水淹没了宿舍和食堂的一楼,覆盖了整个操场和大半个教学楼过道,最深处达1.5米,有些孩子很恐慌,一宿未睡的老师们有的紧紧拥抱着孩子,有的手拽着孩子的手,给孩子们鼓励和信心,讲着大禹治水的故事,讲解着应对水灾的常识。孩子们也特别懂事,自发帮助老师维持秩序,互相勉励。没过一会儿,后勤老师送来了暖暖的稀饭和榨菜,虽然少了平时的包子馒头,稀饭比平时也更稀更少,但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互相谦让,不肯多喝一口。

安全转移每一个孩子,我们义不容辞

7点左右,天空放亮,却比往日多了一份灰暗。雨还在持续下着,兰江在咆哮,兰江水的边际一直扩散到了整个校园和村庄,分不清哪里是江,哪里是河岸。突然断电了,接着又断水了,中午和晚上的食物在哪里?是否会淹到最高的教学楼?是否该转移孩子……家长的电话不断催促着,一个个问题困恼着年轻的校长胡志丰。胡志丰耐心地一个接一个向上级领导电话汇报着,请求支援!但此时整个大洋镇同样饱受水灾,各级领导心急火燎,忙得昏天黑地。在征得上级同意的前提下,学位开始分批疏散转移孩子,先让路稍近的家长来校把孩子接走。到上午10点左右,家长利用船只等器具接走了49个孩子。中午10点半,孩子们哆嗦着嚷嚷肚子饿了,老师们不断安慰:“孩子们,坚强点,面包会有的,我们再等等!”没过多久,盼来了利好消息:市里将派遣冲锋艇给学校送中午就餐物资。大家一阵欢呼!校长和后勤老师冒着危险早早坐在校门口的兰江码头等待着,老师和孩子则在教室翘首以盼……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12点30分,冲锋艇救援小分队战士出现在大家的视眼里。由于江水湍急,冲锋艇逆流而上,格外危险、费劲。战士们一下船,老师们立即和战士们一起搬运饼干、烧饼、牛奶等物资,运完物资,战士们还有更艰巨的任务,他们马上得撤。此时校长胡志丰强烈希望战士们利用冲锋艇将剩余的孩子们转移到各个村路口,这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同意。

孩子们简单就餐后,大规模的转移行动开始了,学校早已设计好了相对安全的转移线路,通知家长在规定地点等候,全程安排护送老师。在一阵阵“嗨吆”声中,20余名战士和老师将冲锋艇从码头拖到500米远的漫水街上,贺宅村线路的孩子们被有序地送上了艇,在七八个战士和老师的推拉下,冲锋艇缓缓前行,一直抵达目的地。家长没有来接的,老师又逐一送到家。接着又护送了另一条线路的学生,一直忙到下午2点多,冲锋艇战士在大家的感谢声中来不及休息,又奔向另一个救灾地。

下午,学校只剩下4个孩子未送走了,老师们的心稍宽了,有的靠墙就睡着了,有的趴在桌上小憩一会。晚上,晚饭得到了邻近居民的帮助,18位老师和4个孩子一起同吃同住,没有电,点蜡烛;没有床,打地铺;孩子没有被子,老师的衣服当被子,紧紧依偎,迎接晚上11点的又一轮特大洪峰。

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天放晴了,洪水逐渐退去,老师们心情特别激动,孩子们也欢呼着:“水退喽!可以回家喽!”许多村民和老师开心地抓着过道上活蹦乱跳的鱼儿,不一会儿,唐良善老师拿着扫把开始清扫淤泥,胡志丰校长来,老同志钱建荣来了,80后翁永彪、管燕芬、李岚、吴红仙来了,孩子们也来了……一个上午,大家一刻也没停息,手起泡了,脚破皮烂了,都没有怨言,用唐良善老师的话说:“人心齐什么灾难都不怕!”街道路面水退去了些,学校安排老师又护送走了3个孩子。

到6月18日上午,学校送走了最后一个江东村的学生王兰兰!当浙江卫视记者在采访王兰兰和班主任卢进元老师时,王兰兰和卢老师都流泪了,王兰兰激动地说:“这几天太感谢老师了,给我这么多关心!”卢老师更是痛哭流涕:“家没了,没事,开心的是我们孩子安全了!”

(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