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洪水中那些感动我们的人和事
2011-06-21 20:28

 

近期,由于持续降雨,兰江流域大洋水位持续上涨,导致大洋镇沿江街道、低洼处农户和企业大面积进水,大片农田和水产养殖区遭受毁灭性打击,大洋镇遭受了自1955年以来最大的流域性洪灾。

肆虐的洪水可以冲毁堤坝、淹没粮田、破坏道路、损坏民房,但永远冲不垮基层党员干部强烈的责任心以及广大群众与洪魔抗争的斗志。洪水来袭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让我们为之动容。

撑船渔民 洪流中最温暖的人

暴雨如注,洪水肆虐,大洋集镇沿江街面汪洋一片,积水最深处达1.5米,给人员转移和群众出行带来很大影响。这段时间里,人们总会在街上看到一位熟悉的阿婆的身影,瘦削的身子摇曳这一艘舢板船,义务帮助群众转移人员和财产,免费接送过往行人。

 

 

从6月15日到6月19日,从晨曦到夜晚,在大洋集镇受淹的三个日日夜夜里,她无偿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和运送物品达300人多次。

阿婆的名字叫许爱花,今年66岁,是大洋镇大洋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渔民,村民一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历年的抗洪中,大洋受淹的街面上,从来就不曾缺少她和那只舢板船的影子。每一次洪峰来袭,她都是主动请缨,利用自家的舢板船,将大洋沿江的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她始终坚持一个人撑船,不怕苦不怕累,瘦弱的身体,运送着庞大的物品,那种场景真的令人感动。”大洋镇的宣传干部说。而当记者问起许阿婆所做的事,她只是平静地说:“这没什么,我只是做自己能做的事,趁着现在身体还好的时候……”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大洋洪灾中,有一大批像许阿婆这样的渔民,自发组织起来,利用自家的渔船,义务为受灾群众服务。正因为有这样一些热心人,大洋镇在两次洪灾中,才能在最短时间里完成7000多人次的人员转移和安置。他们默默无闻地行动着,温暖着洪流中每一个人的心。

党员干部 洪流中不屈的脊梁

“洪灾面前,共产党员就要站出来,冲到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6月15日防汛动员大会上,大洋镇党委书记夏喜生对100多名党员干部发出的响亮号召。

从6月15日开始到6月20日,大洋镇全体机关干部坚持24小时值班,每天驻守在镇里。面对洪魔,镇长、镇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刘先锋带领镇主要干部几个昼夜不休不眠,靠前指挥,及时组织,沉着应对;所有联片领导、联村干部全都深入各村指导抗洪救灾,各村两委也在第一时间组织抗洪救灾。广大党员干部面对滚滚洪流,用热血铸就对党的忠诚,在抢险一线、群众转移、人员安置等方面涌现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6月15日下午3时,麻车防洪抢险小组在麻车江边巡查,发现江边一处小楼有一名瘫痪老人被困家中,楼房地势较低,周边水情复杂,江水凶猛涌入住宅,情况十分危急。在已经来不及呼叫船只的情况下,大洋镇副镇长吕建忠和潜艇部队的军转干部共产党员胡正洪 从居民家中借来一只脚盆,不顾个人安危,脱下衣裤,冒着滚滚的洪流,游泳进入老人家里,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一幕,被当地的村民用相机定格在了照片里。

6月16日凌晨1点多,大洋防洪抢险小组巡查到集镇前街时,发现两位老人被困在楼内等待救援,其中有一位是残疾人。见此情景,镇党委书记夏喜生、副镇长李晓清、党委委员吴建卫乘舢板船从窗户爬进二楼,第一时间将两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大洋抗洪救灾中,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洪流中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保卫鲁塘,居民生命财产重泰山

大洋镇鲁塘村地处兰江沿江地势较低处,然而,在兰江水位达到最高时,鲁塘这个地势低洼的村庄里,却没有一户农户家中进水。这是该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们打造出的洪水安全防护网使然。

6月16日上午,兰江水位即将达到最高值,鲁塘村沿江堤防出现多处险情,机埠也出现进水危情,如果不及时堵住沿江堤防漏洞和保住机埠正常运转,那么三分之二的村庄将会进水。危急时刻,该村两委干部动员全村30余位60岁以下的干部前去保卫堤防,从上午6点到下午4点,30余人挥锄、补漏,保卫堤防。许多党员群众干脆脱下衣裤,进入1米多深的洪道里,用手托起装有编织袋的黄泥,堵住了漏洞。村民阮建良带领8人机埠突击队,依靠人扛肩挑,筑起一道防洪堤,在两次洪峰面前,突击队值守机埠5个昼夜,成功拦截机埠外围的洪水。

17日凌晨,鲁塘村书记邱云生巡查到受淹严重的坞其头地带时,忽然听到一阵隐隐的呼救声从麻车大桥北侧传来,邱云生循声望去,心理顿时紧张起来,不远处是鲁塘的养猪大户邱建斌的养猪场,水已经漫进猪场,一群群猪头慌乱拱着围墙,随时有倒塌塌的危险,情况十分紧急。邱云生通过与其他村干部研究,迅速组织了干部群众,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转移,将500多头受惊的猪转移到鲁塘村委办公楼前的高地上,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群众的损失。看着干群流淌的汗水和一大群安全转移的猪,邱建斌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危难关头, 129个孩子一个不能少

6月17日凌晨2点,地处兰江边的三河小学,校领导在巡查校舍时,发现学校开始进水,而且进水呈现越来越多,越涨越满的态势。看到眼前的景象,校长胡志丰立即联合在校教师,作出转移学生的果断决策。老师们一个一个房间敲门,一个一个去叫醒沉睡在梦乡中的学生,有些学生睡的很深,老师们就干脆就背上他们走。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力转移,最终把129名住校学生带到安全地带,避免了险情的发生。

第二天一早,大洋镇副镇长李晓清得知被困的三河小学的师生断水断粮的消息后,和其镇里其他的机动大队人员,乘坐冲锋艇,冒着生命危险为被困师生运送水和食物。在运送途中,多次遭遇洪水漩涡,周旋了两个多小时,才得以安全驶出。看到政府送来的食品,师生们感动万分。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羊樟金)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