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肝炎日 关注肝健康
2011-07-26 19:45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首个“世界肝炎日”,主题为“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我市肝炎发病率维持在较低水平,2010年我市病毒性肝炎急性病例有100多例。发病人群以农民为主,男性为女性的近2倍,30~55岁为发病的高危人群。

据了解,肝炎是肝脏的炎症,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和戊型。这五种类型都足以对人构成严重威胁,甚至导致死亡或者引发疫情和疫情传播。发生急性感染时可能会无症状或出现有限的症状,包括诸如黄疸(皮肤和眼睛发黄)、尿色变深、极度乏力、恶心、呕吐以及腹痛等。其中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可使人患慢性病,并且二者合在一起是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最常见原因。

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性肝炎最有效的措施,目前已有的疫苗是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由于丁型肝炎病毒感染需要乙型肝炎病毒辅助,因此接种乙肝疫苗不仅可以预防乙型肝炎,同时也可预防丁型肝炎。

除了接种疫苗这一途径之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可以从肝炎的传播途径加以预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通常是因摄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造成的。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通常是由于通过非肠道途径接触了受感染的体液。这些病毒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有:接受了受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用受污染的设备进行侵入性医疗操作。单就乙肝而言,还会通过母婴传播或者性接触传播。因此,甲、戊型肝炎的防控主要是要讲究饮食卫生等,乙、丙、丁型肝炎的防控主要是要避免与感染者的体液接触。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