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季多强对流天气 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2011-07-27 15:18

突然阴云密布狂风大作,不过半小时后,太阳又高挂天空,像啥也没发生过,7月26日傍晚,建德市区这一天气变化,让不少市民虚惊一场。

好好的天气为什么会突然刮风、打雷?据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这就是夏季常见的强对流天气,7月26日傍晚出现的这一天气突发状况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导致地表受热不均,大气层结不稳定而引起的。

据了解,在夏季经常会出现这种天气状况,白天日照强烈,地表温度很高,如果这时高空有冷空气下来,在空气垂直分布上,就会下面热、上面冷,促发了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当对流运动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产生了雷暴云团,引来了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这种天气的主要特点是,短时间强降雨、雷雨大风或者强雷电,局地性比较强,生成发展消散比较快,时间短。

根据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显示,7月27日下午我市部分地区还有可能会出现雷阵雨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但是7月28日到7月31日由于副热带高压增强控制我市,我市形成强对流天气的条件减弱,再次发生这样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不排除个别地区仍然会出现午后雷阵雨。28日到31日主要以晴热高温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7-39℃,部分地区可达40℃。

市气象台提醒,七八月正是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期,市民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收听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在防暑降温的同时还要随时注意防范大风雷电灾害。(实习生 蒋宁宾 应梦涛 通讯员 赵莉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