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暑假期间,谨防青少年儿童溺水
2011-07-28 15:17

入夏以来,天气闷热,不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喜欢到水边玩耍游泳。如果不注意安全,往往容易发生危险的情况。据统计,7月以来,杭州地区共接到儿童溺水警情14起、17人,其中死亡14人,另有一人失踪。谨防青少年儿童溺水,是学生暑期安全的重中之重。

暑假期间,是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据有关部门介绍,根据近两年的情况分析,每年暑期溺水死亡者以男性居多,学生、儿童比例最大。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较弱,发生事故时由于年纪小,找人帮忙求救的意识不够,造成死亡率的上升。

那么,青少年儿童应该如何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呢?市教育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家长或监护人要切实负起监护责任,教育孩子不在水边嬉戏玩耍、不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游泳。包括教育部门在内的有关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告诫青少年儿童注意暑期安全。对于青少年儿童自身而言,不能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能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能单独出去游泳,不会游泳的尽量不到水边玩耍。总之,孩子应该在大人的陪伴下,到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值得提醒的是,当发生溺水事故,青少年儿童不要贸然去救人。一旦看到同伴溺水,孩子不要自行救助,而是第一时间报警或向身边的大人求助,请有救护能力的人来进行救护或打110救助。如果是自己落水,首先是要大声呼救,并寻找身边可上浮的木块等。

为了切实预防青少年儿童暑期溺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应重点对有安全隐患、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坑、水渠、河流等危险地段开展排查,设立围栏和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对有下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全力遏制暑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