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版假钞容易识别 专家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2011-08-20 20:07

“一旦发现TJ55、AZ88、WL15、YX86开头的新版百元假钞,要及时报案。”近期,四种新版假钞在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市民遇到这类钞票时应提高警惕,但不必过度担心,一旦发现应及时报案。

目前,我市已经发现了一张以“WL15”开头的假钞,其他三种假钞暂时没有发现。在中国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记者看到了这张假钞,假币上印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伪造标志,仿真度比较高。

那么,应该如何识别此类假钞呢?中国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营业部的专家吴锡军提醒市民,在使用人民币一定要注意辨别真伪,要运用“看、摸、听、测” 等方法综合识别。首先,从票面的整体颜色来看,当假钞和真币放在一起时,可以发现假钞的颜色相对要白一点。从票面立体感上看,真币立体感相对强一点,假钞相对平板,无立体感;从票面水印看,真币100元水印背景为白色,而假钞的100元水印背景是黑色,且呈半梯形形状的。另外,真币毛主席头像的左眉毛与眼睛很清晰地分开,假钞左眉毛与眼睛相连接。如有需要,市民可自备一个紫外线电筒,便于辨别钞票真伪。

“这类假钞在制作技术上没有新的突破,银行点验钞机均可识别,公众凭眼看、手摸即可识别。”吴锡军告诉记者,假钞案时常翻新,以前出现过“HD90”开头的假钞,之后也会出现其它种类的假钞。这次出现的TJ55、AZ88、WL15、YX86开头的新版假钞,并不表示,以这四种冠字号的钞票都是假钞。市民遇到这类钞票时应提高警惕,但不必过度担心。

虽然,目前我市还没有大规模地出现这批假钞,但大家多留心多防范总是没错的。如果有市民误收到了假钞,不应再使用,应及时上交到公安机关或者相关金融机构。

(实习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