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限用添加剂 今年月饼保质期缩短建议消费者按量买及时吃
2011-08-24 16:06

再过二十天就是中秋节了,记者在8月24日走访了市区超市、糕饼店发现,散装月饼和礼盒月饼已陆续上市,由于成本原因,价格有所上涨。与此同时,禁止添加漂白剂等27种添加剂的新规,使月饼保质期大大缩短。

“今年的月饼卖相差点,吃起来口感还是很不错的,非常新鲜,部分添加剂的限用让月饼吃起来更安全、放心。”8月24日,正在世纪联华超市挑选月饼的朱女士说。

在严州大道上的大润发超市内,包装精美的礼盒月饼和散制月饼都被摆在了平时促销的通道内。记者仔细查看月饼外包装,发现上面印了明细的厂名厂址、保质期、配料表等。在配料表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月饼只使用了一两种添加剂,包括碳酸氢钠、脱氢乙酸钠、山梨酸钾、泡打粉等,有的甚至打出不含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的“健康牌”。同时,今年月饼的保质期也比以前缩短了,基本上都是45天,少部分不易腐坏的礼盒装月饼的保质期为90天,往年一些保质期为180天或更久的月饼已不见踪影。

据了解,今年6月,国家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出台,明确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甜味剂和化工合成色素等27类添加剂,其中包括部分用于延长食品保质期的防腐剂。添加剂的减少使得月饼的保质期大大缩短,但也更加安全。记者在一款莲蓉蛋黄月饼包装上看到,所有的制作材料和添加剂都被一一标注出来,生产日期为7月25日,保质期为45天,这就意味着,在中秋节前,这批月饼就要过期了。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月饼的保质期要长一些,今年很多添加剂都禁止使用,只能寻找无安全隐患的替代品来制作。为防止月饼变质,需控制产量,一次不能生产太多,消费者也不必大量囤货,可以考虑按量买、及时吃。

(实习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