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调查:暑期花销让家长不堪重负
2011-09-01 10:56

“这个暑假已经给儿子女儿花出去一万多元,放假花钱比上学还多。”临近开学,市民翁先生感叹“吃不消”,一个假期过下来,夏令营、培训班、旅游……仅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就一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小学生暑假花费成本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家长不小的负担。那么,孩子暑假消费到底消费些什么呢?

支出一:课外培训费

每到暑假,各种暑期培训班、强化班、课外辅导班填满了孩子们的日程表。孩子叫苦,家长们却欲罢不能:“大家都把孩子送去培训班了,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落在别人后面。”然而,“攀比”的直接后果就是暑假花费直线攀升。据家长徐女士介绍,上高一的儿子暑假主要花费就是培训班,她给儿子报了数学、英语两个强化班,一个暑假下来,两个培训班的花费就超过5000元。记者为孩子学英语暑期班花费2000多元。

虽然钱拿出去多少有些心疼,但是徐女士仍是一脸义无反顾:“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风气,只要能提高成绩,花钱就当是买个安心吧。”

支出二:才艺兴趣班

趁暑假有时间赶紧补补孩子落下的兴趣爱好,是不少中小学生家长的共同想法。于是,各种才艺培训贯穿了整个暑假,声乐、轮滑、舞蹈、跆拳道、游泳、围棋、乒乓球、乐器弹奏……只要能讲得出名字的,都能找到培训班。

找个培训班并非难事,但是各项培训的费用还是让家长们大叹“伤不起”。记者走访了一些暑期培训机构,培训班的费用少则40元一节课,多则上百元。一般一个暑假,家长会给孩子报两至三个兴趣班,粗略估算一下,少则2000多元,多则上万元的花费在所难免。

支出三:夏令营或旅游

“孩子放假回来问我让不让他参加夏令营,我问多少钱,他说四千元,当时我就无语了。”事实上,最近几年兴起的各类夏令营活动,让家长们备感纠结。一些学生夏令营,少则一二千元,多则三四万元。这些曾被称为“贵族消费”的项目,如今却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孩子每天回家都央求我让他去夏令营,想想平时学习也没时间出去玩,狠狠心也就答应了。”记者为此也花了四千元让孩子上了一趟北京。

另外,暑期旅游市场一直将学生作为“主力军”,用长途或短途的亲子旅游线路来吸引学生和家长,已经成为旅行社最稳当的一块“招牌”,无论是客源还是收入都极其可观。

支出四:兑现承诺奖励

吴先生的儿子今年考上了重点高中,如考试前父母所承诺的那样,孩子在暑假如愿获得了一台心仪的笔记本电脑,价格3888元。

类似的激励方法,大部分家长都用过。小学生的要求通常会简单些,一套精品模型、几个垂涎很久的玩具或是一身漂亮的新衣服,但中学生和大学生的要求就高了许多。

“高考完当天晚上,孩子就要走了1000块钱,说是同学聚会。”李女士告诉记者,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孩子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于是,手机、电脑、电子书等等又是一番奖励。粗略算了算,一个暑假,光投入到孩子身上花费接近一万五千元。想到上大学还要支付一笔不小的学费和生活费,夫妻都是工薪阶层的李女士不停感叹:钱花在孩子身上就是个无底洞。

记者感言:“第三学期”且慢行

短短两个月暑假,孩子花销上万元,不少家长感叹“伤不起”。然而,真正“伤不起”的只有家长吗?在暑假期间仍然起早贪黑的孩子们,有多少人真正关注过他们是否“受伤”了?暑假本来是孩子休整、发展个性的大好时机,如今却俨然成为了孩子的“第三学期”,家长用“烧钱”的方式给孩子如此过度“进补”,孩子能不得“厌食症”吗?

换个角度来说,对于孩子暑假“烧钱”的请求百依百顺有求必应,极有可能导致孩子高消费理念的膨胀,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有多少益处,同样值得“烧钱”家长的深思。

暑假,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段单纯幸福的时光,而不是一场家长买单的“烧钱”嘉年华。在下一个假期来临的时候,请别再用钱“烧伤”孩子。(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