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观察:民间高息借贷当警惕
2011-09-07 15:26

近几年来,我市民间高息借贷日盛,月利率低的2~3分,高的达7~8分,甚至1角以上。民间借贷隐蔽性强,具体规模无从考究,但从记者与经济界人士的谈论话题分析,在我市应该是极为普遍的现象。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增加了一部分企业的触资和生产经营成本;二是使一部分企业主沉迷收取高息,不思企业生产经营,荒废正业,严重削弱我市经济发展的动力;三是助长了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四是违法借贷,不受法律保护,极易引发社会不安定问题,东阳吴英案足以说明此类问题的严重性,近年来我市也有类似案件发生。

不可否认,民间融资对有效解决本地小企业和居民商贸、生产资金急需,提高企业和居民闲散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个私、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银行所不能替代的作用,成为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金融补充。但是民间融资固有的“逐利性”会导致“盲目性”,高收益下潜藏着高风险,如不加以规范引导会造成民间融资的扭曲发展,甚至导致违法违规,对区域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和冲击,最终殃及个私、民营企业等经济体。如近期我市发生的某企业因高利借债而被债主占领的事件,这给民间融资敲响了警钟。

记者最近发现,从法院张贴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公民间的纠纷诉讼,很多是民间的借贷,从此产生的利益诉求。

有关经济人士表示,对民间融资的管理,要区别对待,疏堵结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民间融资活动纳入法制的规范轨道,使合法的民间融资行为和非法融资行为得到准确界定。对用于正常生活和生产经营需要的民间借贷予以规范引导;对非法集资、非法高利借贷等扰乱金融秩序的非法融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严防犯罪行为的发生。

另外广大群众要树立金融风险意识和金融法律意识,意识到高利贷的风险因素,马克思曾说过,当利润达到100%时,就有人敢于铤而走险; 当利润达到200%时,他们就敢于冒上断头台的危险。而当利润达到300%时,他们就会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三者,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