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26年的呵护
2011-09-15 20:17

 

虽然是初秋,可午后的太阳依然火辣辣的。9月15日,在莲花镇郭村的集镇上,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正在焦急的寻找女儿,只见她不停的穿梭于各个商店和街头巷尾,除了向路人询问,还不停四处张望,就怕找不到女儿。这位妇女叫胡彩云,是莲花镇昴畈村村民,今年59岁。她要找的女儿叫许建华,今年26岁,是个智力低下的姑娘,也是胡彩云的养女。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26岁的女孩连生活自理能力也没有,吃饭要别人喊,衣服要别人洗,出去玩会接连好几天不回家,直到家人四处寻找,更不用说让她去照顾别人了。可即使是这样,胡彩云一家依然对许建华不离不弃,26年如一日的守护着她,给她一个温暖的家,而这背后是胡彩云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

许建华和胡彩云一家的缘分是从1986年开始的。那年3月中旬的一天早上,早起的胡彩云发现自家门口有一个刚出生10天就被父母遗弃的女孩。看着可爱的孩子,自己只生育了一子的胡彩云满心欢喜。可为了让女孩回到亲生父母身边,胡彩云夫妇还是托人打听孩子父母的下落。只是,孩子的父母再也不见踪影。在多方查寻女孩亲生父母无果的前提下,夫妇俩决定将小女孩收养。从此以后,小女孩有了自己的名字,也有了疼爱她的父母。

胡彩云的丈夫许竹祥清楚地记得,为了让女儿营养跟上,他顾不上家里的其他开销,每个月从仅有的45元工资拿出30多元给孩子买奶粉,一直吃到许建华4岁。可女儿4岁多还不会讲话,就连日常的大小便也不知道,有时候晚上醒来常常弄得自己一身的屎尿,但他没有怪女儿,反而对女儿更加细心照顾。

眼见着许建华一天天长大,可她的智力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8岁了只会说几句简单的话,这时曾经有人劝过胡彩云夫妇,与其养着一个累赘,不如将养女送走,可胡彩云就是不肯舍弃。在胡彩云夫妇的精心照顾下,许建华度过了自己幸福的童年、少年。这期间,胡彩云的儿子对唯一的妹妹也是疼爱有加。

只是,长大的许建华并没有让养父母省心。贪玩的她经常会无缘无故地跑到外面去,而且一呆就是好几天,这让胡彩云一家非常担心,因为他们知道,“傻女儿”饿了不知道向别人乞讨,只会到垃圾桶里捡东西吃,也不懂人情世故,即使在外面受了别人的欺负也不会保护自己,但又不能把她关在家里,她常常趁家人不注意就溜出去了,这时胡彩云和丈夫就会轮流外出寻找女儿,也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在胡彩云的眼中,许建华虽然智力没有常人好,但依旧是她的宝贝女儿。知道许建华喜欢看电视,她在许建华居住的房间里特意摆放了电视机,并且不厌其烦地照料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吃喝拉撒,悉心守护,奉献出母亲对女儿的一份仁慈爱心。时间长了以后,附近村子的人都知道了许建华有一个菩萨心肠的母亲。

不曾想,7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胡彩云失去了唯一的儿子。那段时间,她和老伴常常以泪洗脸,可傻女儿却不知道安慰父母,这时很多亲戚又一次劝胡彩云把许建华送走,可经过再三思考,胡彩云还是留下了女儿,因为她实在舍不得啊。好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照顾下,4年前许建华申请了低保,可胡彩云对女儿的牵挂没有结束,现在夫妻俩身体还健康,还可以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关心她的冷暖,一旦自己年龄大了,又有谁会来照顾她呢?

(记者 黄倩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